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关部门为何总成"事后诸葛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05 海峡网-厦门晚报

  众议天下

  ——由鱼腥草夺人命不是天灾而是人祸想到的

  最近,全国接连发生几起因注射鱼腥草注射液死亡的事件。据报道,我国2000年建立全国统一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后,发现中药注射制剂的不良反应最多,鱼腥草赫然在

列。今年1月到5月,不良反应报告明显增多,引起国家药监局的关注。(3日人民网)

  由此看来,鱼腥草悲剧不是天灾,而是人祸,本可避免。首先,既然2000年就发现鱼腥草注射制剂的不良反应最多,为什么不引起足够重视呢?倘若从那时起反复研究,五六年时间,至少可以发现这种药存在的问题,或是改进,或是叫停,都不会酿成今天的悲剧。其次,今年1月到5月,国家药监局已经关注此事了,就应该迅速采取应急措施才对。可惜的是,国家药监局从4月份开始酝酿,到5月22日广州一位年轻艺术家因注射鱼腥草注射制剂不幸逝世,暂停使用的措施还没有出台。

  真不知道,国家药监局一个暂停使用的措施酝酿了这么长时间,到底是工作效率低呢,还是不把人民群众的生命放在心上呢?国家药监局为何总在扮演“事后诸葛亮”的角色?此前发生的“齐药事件”,国家药监局放的也都是“马后炮”。

  国家安全局总在矿难发生后制定相关措施,教育部总在乱收费事件发生后出台治理文件,卫生部总在医疗事件发生后来一次整顿……也许有关部门喜欢用“亡羊补牢”来减少损失,但为什么不用“未雨绸缪”来杜绝损失呢?

  陈强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