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对日益攀高的油价 各国政府和民众各有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08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世界之大,油价差别更是悬殊。委内瑞拉最新公布的国际油价排行榜显示:荷兰油价高达1.75美元/升,排名世界第一;而委内瑞拉油价全球最低,仅为3.2美分/升。高油价令人痛苦,低油价也有无奈。应对日益攀高的油价,各国政府和民众各有妙招,心态和反应也各不相同

  美国:开车人加油价比三家

  一年前美国油价是每加仑近2.1美元,现在已涨到每加仑近2.9美元

  5月下旬,美国普通无铅汽油的全国价格为每加仑近2.9美元。以每加仑3.785升(美制)计算,每升普通汽油的价格不到0.77美元(约合6.2元人民币)。与不少欧洲国家相比,美国汽油的价格还不到这些国家的一半,因此美国汽油应该说不算很贵。

  但是,如果自己与自己比,美国的汽油价格就贵多了。一年前的5月下旬,美国的汽油价格每加仑只有只有2.1美元多一点。从这一点来说,美国的汽油价格确实是贵多了,而且上涨速度太快了。

  从目前来看,总体上说昂贵的汽油价格对美国人的工作和生活尚未带来明显的变化,公路上每天照常是车水马龙,上下班时路上拥挤不堪。看来,被誉为“车轮子上的国家”的人确实无法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因为在美国,没有汽车开就有点像中国人没有自行车,是那么别扭和不方便。

  但同时,高油价也已经对美国人的消费和企业经营行为产生了越来越明显的影响。比如,油价便宜时,不少人在闲暇之际喜欢驱车到附近购物中心转转,遇到喜欢但并非十分需要的物品也顺便买点回来。而现在,油价高涨使美国人的家庭开支明显增加,不少美国人为了省点“油钱”放弃了工作之余开车逛商店的“嗜好”,购物原则也从以前的“喜欢买”变为“必须买”。

  同时,人们似乎也越来越“在意”各个加油站的油价。为了省点钱,地处偏僻每加仑价格便宜一两毛钱的加油站生意比较兴隆,而繁华街头价格贵的加油站则相对冷清。有关网站还专门提供这方面的信息,告诉人们附近地区哪些加油站的价格便宜。(王振华)

  意大利:油价一分一分涨

  意大利油价一分一分的调整,不至于让人一下子受不了

  一向乐观的意大利人,面对不断上涨的油价,倒是比较平静。

  根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报告,2005年,意大利能源产品进口开支较前年增加35.3%,不过意大利国内能源产品的价格上升幅度只有8.9%。

  在意大利工作的这两三年,记者眼见着柴油价格从不到1欧元涨到了如今的1.35欧元(约合人民币15.03元)左右。还好,意大利油价的上涨不是很“急迫”,而是一分一分地调整,给人以心理缓冲的余地,不至于一下子承受不了。而加油站前则是井井有条,按顺序加油,意大利人的生活似乎没有因油价上涨而发生很大变化。

  “油价是在涨,抱怨总是有,但全世界都在涨,该加油时还得加,”在加油站工作的保罗如是说,“来加油站的顾客数量和以前没太大变化,收入嘛,也相差不多。如果说变化,当然是我们的成本高了,顾客支付的油钱也比以前多,大家都需要精打细算一些。”

  正在给汽车加油的安东尼奥告诉记者,他住在新罗马,在罗马老城区上班,每天开车上下班需要近2个小时,油价上涨让他的开支增加了不少。“肯定有影响,现在油费是我开支的一大部分。好在我的车排量小,胃口不太大,我还能喂饱它,”安东尼奥笑着说,“这可是我的‘腿’,不管‘饭钱’是否增加,都得让它吃饱点,才能跑得快,当然我会选择经济时速。”

  准备带女儿去海边度假的朱利亚表示,油价上涨是老百姓无法控制的事情,既然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那就应该看开些,没必要让自己的心态也受到影响。她说:“孩子放假了,我们全家商量好开车去海边度假。油价上涨,开支自然增加,但这不会影响我们的计划和我们的心情,生活还要继续,每天都是美好的一天。”(丁莹)

  荷兰、比利时:立法限制油商利润

  高税收使荷兰、比利时成为世界油价最高地区,但高税收也是这些国家调控油价的最主要手段

  欧盟区舒曼广场附近有家壳牌加油站,是记者所开的柴油车常去光顾的地方。两年来,这家加油站的柴油价格已经由两年前的每升0.90欧元左右涨至目前的每升1.10欧元(约合人民币12.25元)上下,虽也感叹油价今非昔比,但相比国际原油价格的疯狂,比利时成品油的价格涨幅应当算相当温和了。

  那么,其中的奥秘何在呢?

  经请教业内人士,方才了解个中缘由。原来,政府调控的主要措施之一,是对原油产品征收重税,因此欧洲国家的油品零售价格普遍高于几乎没有对原油征税的美国。

  与中国不同,荷兰、比利时政府并不直接参与油价制定,而是任由各公司和加油站自由竞争。但为了防止油商哄抬价格,政府不但对国际市场上的进口油价进行紧密跟踪,更以法律形式固定了经销商的利润水平,因而也就实际上限制了油品的“最高价格”。据测算,油品零售价中的实际进口成本一般只占三成左右,而政府的税收则占到了五六成。

  应当看到,荷兰、比利时政府的做法在欧洲国家相当普遍。政府通过征收较高燃油税的方法,一方面鼓励人们尽可能多地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另一方面使人们在购车时考虑汽车的燃油经济性。此外,开征燃油税又为政府通过税收措施维护油品市场稳定打下了基础。

  但是,为了防止过高油价影响民众的正常生活,比利时规定,一旦汽油的零售价突破每升1.5欧元,柴油零售价突破1.1欧元,比利时政府就要通过降低燃油税等手段加以调控。这也是为何近半年来,那家壳牌加油站的柴油价格始终在每升1.1欧元左右徘徊的缘故。(田帆)

  委内瑞拉:矿泉水比油贵10倍

  委内瑞拉是世界油价最低的国家,可在这里,油价低也有低的苦恼

  初到委内瑞拉,会有人告诉你这里什么东西都贵,除了汽油。确实,在这个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汽油的价格低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根据委内瑞拉的全国统一价格,91号无铅汽油每升70玻利瓦尔,根据1美元兑2150玻利瓦尔的官方固定汇率来计算,每升汽油的价钱不过3美分多一点(合人民币0.28元),是超市出售的瓶装矿泉水价格的十分之一,加满一辆大吉普车油箱仅需要2到3美元,这是饱受油价上涨之苦的其他国家的消费者难以想像的。

  在BP(英国石油公司)加油站工作的小伙子吉列尔莫听《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起那么多国家的消费者因为汽油涨价而苦恼,就挑挑眉毛,一边微笑着庆幸地说,“好在委内瑞拉没有这些问题。”

  委内瑞拉人坐拥世界上价格最低的汽油,对他们来说,汽油钱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成本。加拉加斯的大街上车辆极多,其中大排量的吉普车或者耗油量巨大的70年代的美国牌子的旧车比例甚高,这些“油老虎”满街优哉游哉,气定神闲,透着十足的优越感,这恐怕与油价太低都有关系。

  然而,低价汽油背后是政府每年的巨额补贴,当地媒体为读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依照每天出售3500万升汽油和1000万升柴油计算,一年的国家补贴高达5亿美元。

  但是委内瑞拉国内有人认为,委国民只有20%的人有汽车,能够直接享受到补贴,而那其余的80%的人,恰恰是经济状况不佳的人,却反而无缘享受补贴。过低的石油价格还导致了走私猖狂,每天流失境外的低价汽油达到220万升。不过,真正抗议油价过低的人好像还没有。

  最近燃料批发商和运输商们抱怨汽油零售等环节无利可图,利润太低,要求政府将每升汽油价格增加151玻利瓦尔。有趣的是,从目前看,政府宁肯增加补贴来将提高零售环节的利润,也坚决不会同意汽油涨价的事。

  当地记者埃尔南德斯告诉我说:“享用低价汽油已经成了委内瑞拉人的习惯,如果汽油价格大幅度上涨定会引起不满。”(尹南)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