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朱熹平的低调是种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12 正义网

  尽管破解世界数学百年难题“庞加莱猜想”的成绩轰动全国,但中山大学教授朱熹平仍然一如既往地保持着他低调的作风,婉拒了各媒体的采访。朱教授表示,这个猜想的完成,是国际数学界的同行们你一步我一步,共同做出来的。自己只是比较幸运,和合作者完成了“临门一脚”。 (据《南方网》6月5日)

  尽管我不懂得破解“庞加莱猜想”有多重要,但 “七大世纪数学难题”之一的名号

和哈佛大学教授、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中科院晨兴数学研究中心主任丘成桐的评价——“比哥德巴赫猜想重要得多” ,让我明白了朱熹平教授是做了一件让国人深感骄傲的事。依常理来说,他完全可以借此机会在媒体上“大出风头”,然而,他却仍旧低调,刻意避开众多媒体“狂轰滥炸”式的采访。这固然有他性格上的原因,但我觉得他的行为是一种智慧的做法,在荣誉和鲜花来临之际,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能够一如既往地依旧埋头做自己的学问。这才是一位科学家所具有的人格和学术上的魅力。

  陈景润在破解哥德巴赫猜想之前也是默默无闻,可一旦攻破就被拱上了神坛,陈景润虽因此获得丰厚的物质回报,可此后的陈景润,却再也无法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他离数学越来越远,数学离他更是越来越远。哥德巴赫猜想拯救了一个“生活潦倒”的陈景润,却同时毁掉了一个数学上的陈景润。试想,如果陈景润不是被过度地“关注”,他还有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就。如今,出现了一个比“哥德巴赫猜想”还要重要的数学成就,幸专他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而我们的媒体和有关部门却不要强加外力,使其因宣传和奖励而无端浪费掉宝贵的学术时间。说不定,一不小心就又毁灭了一个数学家的“潜力”。

  破解“庞加莱猜想”是伟大的,而在荣誉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更伟大,而我们却更应该尊重他的低调,尽量不要去打扰他。这也许是对他最好的尊重和奖励。

  诺贝尔奖我们还没有拿到,但我们却完全可以培养出平静对待国人获得诺贝尔奖。学术就让它归于学术,不必再附加上恼人的累赘。

作者:林卫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