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年1.2万元能打造神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47 新民晚报

  “1年1.2万元打造少儿EMBA”、“全球最大教育网,迅速、轻易提高学习成绩”……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舍得在孩子,特别是儿童的早期教育培训、智力开发上花大钱。迎合家长们“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各种宣称能“大幅提高孩子智力和学习能力”的培训服务机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与此同时,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受理的相关投诉也直线上升。

  今年以来,徐汇区消保委接到多位消费者投诉,反映他们在参加号称“全球最大教育网”网校的中录阶梯文化有限公司举办的大型推介会后,花费近8000元购买了该网校提供的专用频道网卡和两年的学习计划及教材。家长们原指望该教材可以帮助上小学的孩子像推介会上宣传的那样“迅速、轻易提高学习成绩”,但使用后才发现,该网校使用的网上教材和上海版的教材完全不配套,而原先宣传的“在线名师答疑”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根本达不到推介会上承诺的效果。

  最近,一项宣称“一年1.2万元打造少儿EMBA”的培训项目又在上海被炒得沸沸扬扬。一时间,似乎只肯花钱参加各种类似的“培训班”、“学习体验计划”等,神童就成了可以被批量复制的商品……

  然而,神童果真能批量复制吗?显然不可能。徐汇区消保委有关人士指出,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和成熟的行业规范,当前看似繁荣的儿童培训服务市场背后存在两大问题:

  ■广告宣传夸大其辞。许多公司在宣传广告中打出了“国际先进权威理念”、“一流资深名家”、“迅速显著提升孩子能力”等诱人的字眼,培训服务收费动辄上万。但是,这些广告承诺通常含有不少“水分”。如上文提及的“少儿EMBA培训班”,主办方声称其先进成熟的“少儿EMBA”培养理念是从美国引进的,但事实上,所谓的“少儿EMBA”概念在美国也很少被提及,那么,这一“先进成熟”理念的权威性就要打个问号了。

  ■办学主体资质模糊。不少消费者以为,对于儿童培训等比较专业的服务,主办方都应具备教育主管部门规定的相应资质后才能开展。但消保委工作人员在处理有关投诉时发现,不少从事儿童培训的主体是企业,这些企业多数没有办理相关的办学许可证明。其经营范围虽然涉及广泛,包括音像制品、图书、电子出版物、文教用品的销售、科教咨询服务等,但真正有“教育培训”这一内容的却不多。由于缺乏相应的资质,许多企业在开展业务时就尽力回避使用“教育”、“培训”等字眼,而是以“产品、服务体验”、“成长计划”等模糊概念代替,打起了“擦边球”。

  孙女士日前向市消保委反映,她接到某科教服务有限公司的电话带孩子做免费智商测试后,就被劝说参加该公司的课程。对方承诺上课时间视个人情况而定,但最终安排仍与孩子学英语的时间冲突,自己要求退款却被拒绝……不断发生的消费投诉为“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敲响警钟:选择培训机构要理智判断,切莫轻信那些吹得天花乱坠的“噱头”。

  本报记者薛慧卿

  本报通讯员卞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