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请给落榜生更多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48 浙江在线

  青岛某中学19岁的高三女生菡菡由于近期考试成绩一直不佳,临近高考,思想压力很大,萌生了放弃考试的念头,竟只身一人欲去福州会网友。青岛铁路公安处乘警接到家人求助后热情相助,在列车上将出走女孩找回。(2006年06月05日新华网--中新社)

  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现在,一晃就29年了。从最初全国共有五百七十万人报考,而录取人数仅为二十一万,录取比例仅为4%,到今年将有九百五十万人名学子走进考场,全国

高校本科招生计划达二百六十万,录取比例高达28%,再加上大专和职业技术学院录取的计划,录取比例会更高。但不管怎样,落榜者肯定远远高于继续深造者。当又一年高考来临时,取得理想成绩的同学固然可惜可贺,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而名落孙山的学生,其实也不必太过计较。“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许正因为考试落榜,命运之神或许为孩子的成才打开了另一扇门。孩子完全可以选择另一条有别于主流的成才和成功之路。

  如其一哄而上,都往高考这一根独木桥上走,不如另劈蹊径,打开另一扇成功之门。老师和学生家长应当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大可不必用一种高高在上的传统成才和成功标准去要求所有的孩子。高考落榜其实并没有什么好稀罕的,有些人可能天生就是应试考试的弱者,但注定是另一些方面的强者。人们完全没有必要像青岛的菡菡那样,把高考看的太重,大可放手一“战”,纵使失败又有何妨?众所周知,丁俊晖18岁零2天就获得了2005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的冠军,在某种程度上说,这得益于他那敢于放弃正统的或主流的教育方法、不认为只有读书才能成才的父亲。当他读完初中时,父亲发现了丁俊晖的兴趣不在读书而在打球,就不惜一切代价为儿子奠定和铺就成长之路,甚至变卖了全部家产到台球之乡东莞苦练,后又拜国际高手为师。

  最大的关爱是尊重。对那些高考落榜的孩子,我们的社会不但不应该歧视,而且应该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尊重。让我们以一种平等的心态、平常的心情、平静的心境去尊重这些已经经历了人生一次挫折的孩子所做出的明智选择,帮助他们重新装上奋飞的翅膀。倘使自己的孩子只是一个普通的孩子,也请不要勉为其难,赶鸭子上架,就培养这个孩子成为一个与人和谐相处、一个自食其力、一个快活的人,这不也是一种成功和成才吗?


作者: 罗真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