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鱼腥草悲剧”难道不能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50 温州新闻网

  最近,全国接连发生几起因注射鱼腥草注射液死亡的事件,一起又一起的悲剧让人反思,这样的灾难是否可以避免?

  据人民网6月3日报道,我国在2000年建立全国统一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对上市5年内的药品作重点监测,发现中药注射制剂的不良反应最多,鱼腥草赫然在列。今年6月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武志昂介绍,从1988年到2006年4月13日,该中心共收

到鱼腥草类注射剂严重不良反应222例。从今年1月到5月,报告明显增多,引起国家药监局的关注。6月1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药品评价处处长颜敏介绍,今年4月,多次收到关于鱼腥草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报告,开始酝酿暂停使用。

  由此看来,鱼腥草悲剧不是天灾,本可避免。

  首先,既然2000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就发现鱼腥草注射制剂的不良反应了,为什么有关部门不引起足够的重视呢?倘若从那时起对鱼腥草注射制剂进行反复研究,五六年时间,至少可以发现这种药存在的问题,或是改进,或是叫停,都不会酿成今天的悲剧。

  其次,今年1月到5月,鱼腥草注射制剂的不良反应报告明显增多,引起国家药监局的关注了,那么国家药监局就应该迅速采取应急措施才对。可惜的是,国家药监局采取的是“酝酿暂停使用”的措施,并且这一酝酿就酝酿了一个多月。从4月份开始酝酿,到5月22日广州一位年轻艺术家因注射鱼腥草注射制剂不幸逝世,国家药监局的暂停使用措施还没有酝酿出台。直到悲剧发生后,鱼腥草注射制剂才被叫停。如果国家药监局在4月份就当机立断叫停鱼腥草注射制剂,最近这几起悲剧也就不会发生了。

  同样扮演“事后诸葛亮”、放“马后炮”的又何尝是国家药监局一家呢?国家安监局总在矿难发生后制定相关措施,教育部总在乱收费事件发生后出台治理文件,卫生部总在医疗事件发生后来一次整顿……我想问,对于已经有苗头的东西,为什么不用“未雨绸缪”来杜绝损失呢?(陈强)

  来源:【当代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