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开些全天候公交专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01 新民晚报

  “在公交专用道上开车就是爽气,专用道最好能全天候开放。”前天下午的高峰时段,巴士一汽910路驾驶员张力驾驶的公交车行驶在四平路上,十分通畅。他告诉记者,自从四平路有了公交车专用的“跑道”,再加上开上新型公交车,行车速度比过去快了近8%,时常也能超越隔壁车道上的其他车辆,“我们司机终于有了开公交车的优越感,乘客也较为满意。”

  专用道成慢车道

  从去年11月起,包括四平路在内的4条公交专用道投入试运行。由于尚在实施初期,目前这些公交专用道只在每天上午7~9时、下午4~7时客流高峰分时段使用;而在平常时段,社会车辆占用专用道行驶的现象比较普遍,部分公交专用道往往成了“满车道”、“慢车道”。在非高峰时段,经常可以看到一些社会车辆慢吞吞行驶在专用道上,前面车辆不多也不快行,更不给后面的公交车让道。像沃尔沃公交车和大宇公交车等高等级新型客车,原本以五六十公里时速也能平稳行驶,这时候只能以十多公里的时速在多条车道内迂回穿行,不仅给公交驾驶员的行车增添紧张程度,而且极易造成道路拥堵和交通事故隐患。

  专道专用效率高

  据巴士集团公交智能管理系统近期对910路、61路和55路的抽样调查显示,早高峰时段,发车班次同比分别上升了110%、104%和112%,营运车辆在公交专用道上的通行能力明显上升,周转率大为提高。

  目前,本市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条公交专用道是延安路公交专用道。在这里,坐私家小车走完全程有时还没有公交车跑得快。公交专用道的推广使公交车平均车速提高,营运车辆的周转时间压缩,大大节约了公交资源。而对于公交驾驶员来说,在专用道上行驶干扰少,行车安全性也大大提高。

  全天开放更有利

  眼下,上海正在加强对公交外部环境的积极改善,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加快公交专用道的推广,通过大量建成投用公交专用道,进一步提高公交运营效率和公交车车速。在国内外一些城市,全天候的公交专用车道比较普遍。那么,在上海一些有条件的地方,能否也开放全天候的公交专用道,并与道路交通诱导管理系统密切配合,通过逐步完善公交专用道网络,充分发挥专用道的效率,真正方便市民的出行。

  本报记者张欣平通讯员贺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