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杯期间"醉驾高危期" 港修法例严打酒后驾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将于本周五开锣,鉴于上届世界杯赛事期间,香港共发生五宗因酒后驾驶引致的交通意外,加上近年酒后驾驶导致人命伤亡惨剧频生,香港警方决定在今届世界杯期间,针对“醉驾高危期”进行大规模执法及宣传行动。

  消息透露,警方本周末起会率先在港岛区多个酒吧区采取行动,邀请市民自愿接受

俗称“吹球”的酒精呼气测试。同时,港府拟修改法例,引进随机酒精呼气测试,警方与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将于本月下旬在立法会提出修订条例加入有关措施。

  数字显示,上届世界杯于○二年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三十日举行的一个月内,香港共发生五宗因酒后驾驶引致交通意外的个案,分别两宗严重及三宗轻微,而全年则接获八十一宗个案。

  香港警方消息透露,今届世界杯赛事在凌晨时分举行,市民三五成群结伴到酒吧欣赏球赛的情形会好普遍,警方担心市民离开酒吧,趁凌晨“博大雾”酒后驾驶的个案恐会恶化,因此,警方已部署连串规模执法及宣传行动。

  警方现时无权对司机进行随机呼气测试。根据目前的法例,警务人员只获授权在三种情况下进行呼气测试,包括发生交通意外、犯或被怀疑犯行车违例事项以及有理由怀疑有人犯酒后驾驶违例事项。

  警方与环运局于本月二十三日会在立法会上讨论打击酒后驾驶的措施,但相信不能赶及在世界杯赛事结束前通过成为法例。

  警方发言人响应时称,实施随机呼气测试的新措施需要修改法例,并考虑人权、警权及市民的接受程度等因素。若市民及议员认为有足够理据支持随机呼气测试,警方会与环运局及其它相关组织保持密切联系,以期进一步考虑有关事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