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汕绘画史略之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30 大华网

  □黄舜生 陈嘉顺

  自上世纪初西学东渐以来,无论是中国画的发展还是西画的传入,都使中国美术一直处于变革之中。西洋画的大量传入和大众通俗美术的兴起改变了中国画唯我独尊的格局,以“西洋画”改良“中国画”成为时髦的选择;美术新学的兴起,改变了中国画师徒传授的教育方式,形成了学校教育与画家授徒并进的状况;沿海口岸的开放和现代城市的兴起,形

成了新的画家聚集中心和地域流派;自由结社的风气和现代美术出版的兴起,促动了艺术信息的传播和交流;绘画的艺术对象和服务对象出现了向大众转移的趋势。变革中的一些影响重大的美术思潮、美术现象也与粤东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1921年,青年画家陈幼南、李道生、杜汉章已在汕头发起成立岭东美术会,事务所设于汕头石天道学堂,刊行《美术杂志》,积极推介现代美术思潮和现代美术教育思想,规定每年开展览会一次,会员则每年至少作画2件寄会以备择优陈列。杜汉章,毕业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洋画正科,时为石学校教师;李道生,1918年肄业于石学校;陈幼南兼擅中西画法,任美术会会长,杜汉章任副会长,李道生任杂志总编辑。那时的岭东美术会和春阳画社以水彩画为其创作方向,在传播西画技法中起了先锋作用。曾幻一与陈文希、林受益、陈宗瑞、郑碧君等在汕头市组织春阳绘画研究所。曾幻一任所长,陈文希为副所长。春阳绘画研究社的地址在新兴街。他们自愿凑钱,购置石膏像、画架,编印小册子(内容有画社章程,介绍成员情况,还有招生简章),课程设素描、水彩等,很受青年美术爱好者的欢迎。在培养青年西洋画爱好者,为使西洋画在潮汕一带得到进一步传播和普及方面起到一定作用(吴芳谷就曾在这里受到较好的基础训练)。

  了解潮汕当时绘画的状况,可从陈幼南的《潮汕近来美术况》读到:“我初到潮州的时候,看见西洋画的作品是寥若晨星,要寻几个研究西洋画的人实在是同海底摸针一样……后来李道生君、方思藻君、温维伦君、方思连君,及同人等渐次毕业了,竭力提倡独创写生。本来拟在汕头组织一个美术学校的;但是恐怕人才不足,所以有的到法国的美术大学留学去,有的预科到东京帝国美术大学去,有的往上海创办美术事业,有的在潮州当教员,积极筹备,希望不多时,潮州未来完满的美术学校可以出世。”由此可见,上世纪20年代初期,粤东地区传统的画学观念和传授模式,已受西学强有力的挑战;采用现代美术教育方法和面向自然写生的方式,已被当时的年轻人认为希望所在。随着岭东美术会、春阳绘画研究所等美术群体的兴起,潮汕的美术教育日趋繁荣。

  而潮商的活动,促进了潮汕与外界密切的联系,在知识的深造方面,本地学子可以通过商行亲戚朋友的关系,有机会到外地求学甚至到国外留学。因此,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后,潮汕青年纷纷到沪、杭、穗等地寻求深造,他们中有不少人后来成为知名书画家。依据现有资料统计,仅在上海美专就读的潮汕学子就多达百余人,当然也有赴日本、法国留学的。这些人学成以后,分赴全国各地或东南亚一带。因此,潮籍名画家遍布美国、法国、加拿大、东南亚各国,以及港、澳、台,如孙星阁、陈文希、刘先德、张伯河等。而其中多数人则返回潮汕执教。如曾幻一、林受益、王显诏、刘昌潮、黄家泽、郑茂熙、洪风、庄华岳、许良琨、郑奕辉等都是昔年赴上海、杭州美专深造的学子。这些返乡的画家不仅传播“海派”艺术,而且在推动粤东现代美术教育事业和美术创作的发展上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潮汕画坛增添了无限生机,使潮汕美术从单一的传统国画,向多样化画种发展。在这一时期里,各种的画派、各样的画家们像雨后春笋似的纷纷地挺秀竞芳。我们知道,王显诏是潮汕现代画坛一位学养深厚的艺术家,在上海美专接受西洋画教育,后学习石涛,专攻山水画,直承中国绘画之正统精神,画面富有书卷气,作品入选第一、二届全国美展,在《题王显诏先生法绘诗词集钞》中,收入海内名流柳亚子、林风眠等78家题词,可谓“名满天下”,其高度艺术修养,既直接陶治其学生,对潮汕绘画艺术气质,无疑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王显诏有关绘画理念著述《美的人生》、《国画创新应取的途径》都刊载于《中国美术会季刊》,又分别编入《中国现代美术丛编》和《美术论集》。曾在上海美专担任校长的王远勃可以说是中国现代美术的开拓者。王显诏不愧是一位有见地、有自信的潮汕画家。据《中国现代绘画史》所载,王远勃是我国20年代出现在中国画坛的“一个重要画家群中的一员”,也是“一位致力我国早期艺术教育的西画家”,为我国现代西洋画的开拓发展播下种子。像王远勃这样为开拓中国现代美术进程中产生一定影响的潮籍艺术家还有曾幻一、李澄之、张汝器、郑慕康、谢海燕、邱及、陈大羽、罗铭、黄独峰、赖少其、苏石风等,他们在现代绘画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和令人难忘的业绩。在开展现代美术教育、传播西画技法的潮人画家中,还有王流秋、吴芳谷、李伟卿、洪风、庄华岳、赵茂熙、罗善政、柳青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