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体现社会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37 南方网
 南方网南方论坛 西彭山人

  著名作家梁晓声在辽宁大学讲演中说,判断一种机制是否合理是否完善,不是看最富的人过着怎样的生活,也不是看社会平均值达到怎样的水平,而是要看最穷最需要帮助的人过着怎样的生活。确实如此,只要看一看最穷最需要帮助的人过着怎样的生活,就可以推知社会文明的程度。

  在“弱势群体”中,残疾人无疑需要受到更多的帮助和关怀。自有人类社会就有残

疾人。残疾人是社会中特殊又困难的弱势群体,关心、帮助残疾人,让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共同享受文明成果,是政府和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具体体现。据统计,目前中国有6000多万残疾人,约占总人口的5%。其中,贫困残疾人数量较多,占中国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中国政府一贯重视扶助贫困残疾人工作,制定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看了齐君睿网友的帖文《从总书记“六一节”到儿童福利院说开去》,我深受感动。文章中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到北京市考察少年儿童工作,同孩子们一起庆祝节日。胡主席带着对孤残儿童的牵挂,首先来到位于海淀区清河镇的北京市儿童福利院,看望生活在这里的孤残儿童。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广大少年儿童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胡总书记搂着小楠楠,动情地对大家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孤残儿童是社会上最弱小、最困难的群体,他们最需要呵护、最需要关爱。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把孤残儿童放在心上,健全救助制度,完善福利设施,推进特殊教育,动员社会力量为孤残儿童奉献爱心,使他们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在祖国的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幸福成长。——这使作者淆然泪下,也让读者为之动容。

  从文章中得知,每年过春节的时候,齐君睿网友总会带着她的女儿到当地的福利院去看望那些没有父母、身体有残疾的孩子。她们没有钱去购买山珍海味供孩子们享用,她们带去的只是几箱方便面,但是,这浓浓的爱心使人如沐春风。看到自己的女儿和一个智障的女孩儿手拉手做游戏的时候,作者心里想到了很多,我们,难道不应该多想一想吗?

  本来,写到这里本文就应该收尾了。但却看到某报的这样一条消息:昨日下午,在南岸区南湖路街边,一群小学生竞相扶着盲童的手,用心地擦洗着街边的护栏。据悉,这是珊瑚小学的孩子们与盲童共同参加公益劳动,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来庆祝“六一”。市盲人学校盲童易学勤说,“这些天来,我们得到了许多关爱,要学会感恩。”报道还配有大幅彩照。我看了却说不出心里是什么滋味。

  “六一”,是孩子们的节日,把“六一”搞成孩子们的“劳动节”,有这个必要吗?何况,是一些盲童。盲童在马路边行走本已经让人揪心,还要让另一些小学生“扶着盲童的手”去“擦洗街边的护栏”,我不知道这是什么人的天才创意。据说,因为儿童节前夕,残疾儿童们受到各界人士的关爱,所以特别组织这些盲童参加公益劳动,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度过儿童节,以表示向社会“感恩”。

  对此,本文不下结论,也不扣帽子。我只想重复梁晓声说的话:判断一种机制是否合理是否完善,不是看最富的人过着怎样的生活,也不是看社会平均值达到怎样的水平,而是要看最穷最需要帮助的人过着怎样的生活。确实如此,只要看一看最穷最需要帮助的人过着怎样的生活,就可以推知社会文明的程度。——我认为,怎样对待最需要帮助的人群,也能体现社会文明的程度。哪怕只是一个“创意”,也有高下之分。

  参与讨论>>>

  编辑: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