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出行呼声高和者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39 深圳晚报

  绿色出行呼声高和者众

  看看头顶灰灰的天算算开车买油的钱绿色行动日好倡议环保健康人人争先

  本报记者王雅

  随着油价攀升,昔日出门即驾车的车主们多多少少有了些许计算和犹豫——“是不是一定要开车?”今天是“6·5”世界环境日,“6·9”绿色行动日也紧接着而来。自本报发出“第三届绿色行动日”的倡议后,私家车主和市民群众的应和声空前高涨,绿色出行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赞同。

  油价不断攀升

  养车费用日涨

  私家车主们从各自的养车费用“小九九”中感受到:油费支出在养车费用中是最高的一项,也是几年来增幅最大的一项。私家车主黄先生这几年开着一辆1.6排量的经济型轿车,他算了一笔油费支出账:这辆车的市区百公里平均油耗为9升,略高于车商公布的理论油耗,一辆家庭用车一年大概跑2万公里(包括周末假日全家的短期旅行),93号汽油价格为4.98元/升,一年一辆车的燃油费近9000元,平均一个月近750元。“一年的养车费用中,绝大多数都花在油上了,烧的都是钱哪!”黄先生说。

  在养车费用中,养路费、车船使用税长年不变,所以伴随油价的不断上升,最令车主忧心的就是油费。黄先生算的这笔账还只是油费账,如果加上保险、养路费、保养维修费、停车费、洗车费、路桥费等,一辆普通经济型轿车,一年2万余元的养车费算是平常了。

  “经济杠杆”调控

  开车需打“算盘”

  车主们也非常关注另一件事,即取消养路费、开征燃油税。黄先生说:“一旦开征燃油税,我想每次出门前我会考虑一下:要不要开车?是不是一定要开车去?能不开车就不开车。”在“经济杠杆”面前,有黄先生这种想法的私家车主非常普遍。

  准车主小吴说:“养车、开车都是消费行为,调控市场最有力、也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经济杠杆。倡导购买、使用环保车的声音已经喊了多年,可声音不算太大,毕竟钱掌握在购车者手中,现在,谁买车都要掂量一下了,这车开起来每天‘吃’的都是钱哪。”

  减少用车频率

  赞同环保出行

  6月9日是第三届“绿色行动日(无车日)”,与前两届相比,今年大家参与“绿色行动日”的声音空前高涨,响应者越来越多。面对深圳的阴霾天气和日益高涨的油价,每位车主都意识到,环保出行、环保用车是现实需要,也是大势所趋。

  近日,记者对一些私家车主做了调查采访,许多车主开始直面现实,反思自己“出门即开车”惯性思维,一些车主已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减少了用车频率。一些准车主也将原先对大排量车型的关注目光转向了小排量、环保车型。车市上,小排量车的宣传可谓重领风骚。

  调查中记者发现,近一半车主表示一定会减少汽车的使用频率,如去繁华地带逛街、去火车站接送亲友等。车主刘小姐说:“逛街本来就是随性,不一定走到哪儿去,还得回来取车,而且停车费太贵了,一路上还塞车。”接受采访、调查的车主们表示,一定会用实际行动来支持“绿色行动日”。

  相关链接

  买车添丁

  买什么样的车,主要看经济实力和个人喜好。但车一旦进了家,你就得做好准备:家里相当于添了口人,花钱的地方多着呢。

  首先是养车的固定费用。保险(全保)、养路费、年审费等,约7000余元。

  其次是浮动费用。停车费、保养维修费、洗车费、路桥费等是必不可少但具有较大弹性的一笔开支,往往与车主生活习惯及用车习惯相关,一年近万元左右。

  然后是燃油费用,也是养车最大的支出。按照现在的油价,私家车主按上下班、周末假日出游计算,每年油费要近万元。

  按不同等级计算,一辆车一年下来所需费用在15000元~27000元左右。

  英国倡导理性用车

  由于汽车数量激增,一些发达国家经历过或仍在经历着机动车尾气带来的空气污染困扰,而防治、解决的办法不外乎倡导“理性用车”,通过种种措施来减少开车出行。

  最近,英国宣布,未来10年内将实施一项控制空气污染的战略,以保护环境,改善国民健康。其中,最先提出的就是号召人们多使用公共交通和购买环保汽车,各地可以考虑不断完善包括公共汽车、地铁和轻轨在内的公交体系,在城里划出只准排放量低的汽车行驶的环保区域,甚至重新设定繁忙地段的十字路口或是重新规划道路体系。

  英国政府表示,污染控制措施非常重视国民的支持,因此,不会对人们征收汽车税,而是通过更有效地利用燃料和更严厉的排放标准来减轻驾驶汽车造成的空气污染。伦敦将可能收取道路费用、工作场所停车费以及提高伦敦中心地带停车费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