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考前夕:谈谈中科大50校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48 南方网
 南方网南方论坛 田水月

  50年校庆对于任何一所高校都是重要的,校庆规模比往年隆重些也很正常,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也不例外。

  但是,中科大的50年校庆不在今年,而是在2年后的2008年,距近还有2年时间。然而,中科大50年校庆的第一号公告已经在报纸上露面,如在2006年6月2日的《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上刊登。

  2008年才50年校庆,要规模,要隆重,需要在2年前就开始筹备吗?一个小小的校庆需要用2年时间准备吗?这个校庆规模有多大,需要用2年时间准备?办一场奥运会也不过用7年时间筹备。

  我们可以想像一下,用2年时间准备的一场校庆,那规模肯定是相当大,相当豪华。然而,我们国家已经提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建设节约型高校,校庆应该节约,应该从俭,即使是50年校庆规模规模也不应该过大。而中科大企图花2年时间准备的校庆规模无疑是违背建设节约型社会宗旨的,是一场逆道、逆潮流的校庆。从这点上说,中科大准备花2年时间搞校庆应给予彻底的批评。

  我们知道,中科大是一所公立大学,其资金主要来源是国家财政,换句话说,就是老百姓的血汗钱。我们老百姓花钱养中科大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中科大培养人才为国家,为人民服务。(至于中科大培养了多少人才,为中国培养了多少人才和为外国培养了多少人才,我不谈。)对于中科大50年校庆花钱,人民并不小气,并不反对,也能理解。但是花2年时间准备一次校庆,人民可不愿意花这钱。纳税人不愿意为中科大豪华校庆埋单。老百姓是反对中科大搞豪华校庆,反对一切公立高校以及公立中小学搞豪华校庆。从这点上讲,老百姓,纳税人不允许中科大搞豪华的50年校庆。

  再过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中国第一大考高考了,在这个时候,在这高考前夕,中科大发布50年校庆公告(提前2年)不能不给人有一种做广告的嫌疑。可以说,中科大发布50年校庆公告是希望在这场高考招生战中打个胜战,是希望用这校庆公告与北大、清华和香港地区高校进行抗战,是一种文字招生策略,实质上是对前一段时间的口水招生策略的延续。

  对于企图用2年打造的中科大50校庆,可以用浪费、奢华、腐朽六字概括。我作为纳税人希望中科大本着尊重纳税人的原则,以建设节约型社会为宗旨,取消在2006年和2007年间的所有有关50年校庆的活动,并对在2年前就开始准备50年校庆这一行为给社会,给纳税人一个合理的解释。

  参与讨论>>>

  编辑: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