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域楼:何处再觅饭飘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50 淄博新闻网

  周村大街127号,曾经开过一家非常出名的饭庄,名叫西域楼。

  西域楼始建于1909年,是一家回民老字号。虽然历经多次开业、停业的周折,但凡是光顾过西域楼的人们,都忘不了这个地方不大却生意兴隆的热闹饭庄,更忘不了那让人想起来就流口水的鸡肉水鲜火烧。 名饭庄已成修车铺向记者推荐西域楼这个老字号的人是家住周村太和小区退休在家的赵忠新先生,他与这个回民饭庄有着紧密的联系和难解的情结。

6月1日下午,记者在周村见到了50岁的赵忠新。一见面他就说:“虽然我没有直接参与西域楼的经营,但我的舅姥爷沙建功和他叔叔在1939年曾经接手经营过这个饭庄。”据赵忠新介绍,西域楼的字号最早产生在1909年,但在1939年之前,西域楼的经营特色――鸡肉水鲜火烧曾经中断了4年。“我只听老人们说过解放前的一些情况,至于最早的那一段,我不是很清楚,不过像这样的老店,《周村商埠》应该有记载。”下午2点,赵先生带着记者一起来到周村大街上这个早已物是人非的饭庄旧址。除了从未改变的门牌号外,这里的一切都已与西域楼无关了,正在经营的商家是一个摩托维修部。

  “老周村”记忆中的油煎包这时,一位老婆婆从记者身边走过,记者赶忙询问:“大娘,您多大年纪了?知道以前这里有家西域楼吗?”“我快80了,在这住了一辈子,怎么会不知道西域楼呢?它的油煎包很有名啊,这么多年了,早就变了样了。”经老婆婆这么一提,记者才知道,原来西域楼的鸡肉水鲜火烧,在当时被百姓称作油煎包。

  “我很早以前在第二百货公司上班。当时二十来岁吧,就喜欢吃这里的包子,那时候这里已经改成叫回民饭庄,但听说前身就是西域楼。”王女士也是住在大街附近的“老周村”,碰到记者后,她热情的把记者请进家中。

  据王女士回忆,上世纪70年代,她还是个店员,但是回民饭庄包子的味道,她始终无法忘记:“虽然不叫西域楼了,但是那香味还是在飘,让人一闻就流口水,那时候刚工作,没有太多钱,能吃一个包子就已经是人间美味了。”近百年前的“外卖”毕竟已近百年,已没有人能够讲清楚最初的西域楼是个什么样子。记者在《周村商埠》中查到了关于西域楼鸡肉水鲜火烧的记载:西域楼是解放前周村的一家清真饭馆,创始人是沙玉曾(即沙建功的祖父)。沙玉曾出生在回民家庭,他在清朝宣统元年(1909年)在关帝庙的山门下开起饭馆,字号取名西域楼。西域楼以制作鸡肉水鲜火烧而闻名,即油煎包。

  鸡肉水鲜火烧的配料是一斤白面、三两鸡肉,另外配粉条、韭菜、冬瓜或白菜,少许海米、木耳,每斤面可以出三十个火烧,用豆油煎熟,特点是味道清香可口,别具一格,因此成本也高些,但是为了在竞争中夺取主动权,沙玉曾情愿薄利经营,和其他饭馆卖一样价钱,所以西域楼赢得了信誉。

  此后的20年,是西域楼的兴旺时期,店里伙计最多达到20人,不仅门市上顾客满座,外送火烧、面条生意更多,四五个跑堂的忙个不停。自家用牲口磨面,每天平均消耗面粉100公斤之多。

  解放后,西域楼合并到回民饭庄,此后西域楼这个名号就消失了。

  东山再起待何时6月2日下午5点半,记者几经辗转,终于采访到了沙建功的孙子沙彬。

  沙彬是本次采访的一个重要人物,因为他曾在1993年到2000年,重新启用西域楼的名字经营饭庄长达8年。

  “我做的时候,西域楼这个名字早就没有了,但我想这是老一辈留下来的东西,不能就这样断了,所以1993年我经营的饭庄还是卖煎包,材料什么都和以前一样,也还是用了西域楼这个名字,毕竟年纪大一点的人都知道,当然生意也还是不错的,但是后来有很多原因吧,到2000年就不再做了。”他说话间也流露出一丝不舍的情感。

  “现在那个地方已经成了一个维修部了,不觉得太可惜吗?”记者问到。

  一听到维修部,他无奈地笑了起来:“是啊,真是有点风马牛不相及啊。我当然很想再做下去,但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口味也变了,和以前太不一样了,如果还要做的话,我想可能会在以前原料的基础之上进行改进,如果还是按照老配方可能是行不通了,当然目前还只是个构想。”听了沙彬的话,看着他认真的眼神,记者心中禁不住憧憬起来:在不久的将来,西域楼的特色油煎包,有可能会在古老的周村大街上再次飘香。

  我们真诚地期待。(实习记者赵晓雯 记者许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