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什么要欢迎李金华上常识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52 正义网

  昨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作专题演讲时透露,日前进行的专项审计发现,6省区80个开发区由于二元税制下实行的不规范操作,导致除正常减免税收外,税收流失65亿。他同时指出,目前很多问题的解决,需要转变政府职能,建立一个廉洁并且廉价的政府。(《新京报》6月4日)

  在这次论坛中,审计长李金华讲了许多内容,比如说:“政府改革不到位的表现之

一即权力过于集中,有些政府部门和官员就利用一些权力去寻租”、“很多问题是有法有规定的,但在这个情况下就出现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监督部门多,人数也不少,这一方面造成重复监督、重复检查现象……,另一方面就是“龙多不治水”,谁都能检查,谁都不负责任”,等等。这些问题者很尖锐,但在我看来,基本上还是属于常识的范围,政府权力过于集中、执法不严等等,我想在当今中国,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不过,尽管是常识,但我仍然非常真诚地希望如审计长李金华这样的高官站出来多经常讲,天天讲、时时讲。

  首先,尽管许多事情对于民众来说是常识,可是对于身处其中的官员却不以为然。比如老百姓都知道,贪污与浪费同样可耻,可是对于一些官员们来说,却认为浪费并不是什么大事。李金华就说:“人们还存在一种理念上的偏差,认为违法违规的经费只要不落入个人腰包就没有什么。这种观念极其错误,有一些国家财政经费虽不是落入个人腰包,但由于人为的失误、浪费而造成巨大损失,就比落入个人腰包还要严重。”看来,我们需要李金华给官员们多多上上常识课。

  其次,常识说多了,容易让人麻木,要让常识引起人们的警觉,必须有生动的数据与事例。李金华虽然是高官,但他处于审计监督这个重要岗位,能掌握第一手的资料,他的宣讲,让常识更能触目惊心,给人以深刻印象。比如谈到税收流失的问题,泛泛地讲肯定印象不深,但下面的话肯定会让你过目难忘——“最近审计署对开发区税收政策进行调查,开发区实行二元税收政策,选取6个省区80个开发区的调查发现,2003年以来这些地区一共减免税123亿,很多特殊政策导致了除正常减免税以外,税收流失65个亿。”老天,65个亿是个什么概念!再比如,关于中央转移支付渠道过长,转移支付到了基层少之又少问题,李金华形容说:“水渠很长,从中央部门一直流到一个村,这个水渠是要渗水的,有时候流到村里面就没有水了”,这多么形象,让人通俗易懂!

  再次,常识归常识,但是,讲的人的身份不同,效果就不一样,愿意听的人就不一样,能听过去的人也会不一样。普通老百姓讲常识,顶多是小范围说说,算是发个牢骚;专家学者讲常识,不过是一个呼吁。但如李金华这样的高官讲常识,那就不仅仅是牢骚与呼吁,而能引起民众持续关注与响应,能引起更高层次的领导的重视,也能让被监督部门自身警觉。比如李金华讲应当加大审计监督,那些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就要掂量掂量,要更加完善自身的财务制度,规范自身的财务行为;李金华讲现在监督部门过多,建议整合力量,强化监督,那些相关的立法机关就会重视这一来自实务部门的声音,更有可能启动相关的立法程序。

  然而,讲常识是容易得罪人的事情,特别是容易得罪一些既得利益者,而他们往往又占据政府部门重要位置,因此,讲常识需要魄力和勇气。但是,我们需要常识,特别需要那些置常识于不顾的人回归常识和尊重常识。因而,如今我们存在的问题不是李金华讲的常识太多、太滥的问题,而是愿意讲常识的人少特别是像李金华这样的高官站出来讲常识的人少之又少的问题。所以,我不仅真诚而热烈地希望李金华持续不断地给全社会上常识课,更要呼吁更多的高官站出来讲常识!

作者:杨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