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邯郸:强化服务增实力 干群倾力建新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53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6月5日电题:河北邯郸:强化服务增实力干群倾力建新村

  新华社记者周芙蓉

  2006年3月16日晚8点30分

  参加人员:全体村委会干部,部分党员,村民代表

  村内如何绿化:空闲宅基地种沙金柏;街道两旁种小叶和大叶冬青。全村小麦必须5天内全浇一次,加尿素40斤。

  4月11日下雨天

  参加人员:全体村委会干部

  全村在家村民、苗木公司人员学习培训:苗木管理科教片;讲社会主义新农村;讲“八荣八耻”;怎样建绿化队。

  5月1日

  参加人员:全体村委会干部

  毛白杨急需打药;村西、河西的国槐、法国梧桐急需浇水;毛白杨地倒树需扶和间苗;小苗地的大苗需剪枝才不影响小苗生长。

  …………

  这是记者近日在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槐桥乡小弟八村党支部书记张敬云办公桌上看到的他写的日记。

  小弟八村,过去是一个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平原农业村。现在,这个村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可喜局面。近两年来,发展速生片林500亩,植树16万株,村集体收入由2003年的30万元迅速提高到去年的近100万元,资产累计8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3700元。

  “这是邯郸市在村一级创建‘村民中心’,创新服务方式,为村民提供科技、教育培训、文体、卫生、法律、信息、信访、生活保障等8项服务带来的显著变化。”邯郸市文明办副主任甄永义说。

  在冀北农村,每到一个村寨,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貌、利用荒地建起的公园、正在规划中的村落、在健身器材上运动的孩子……记者感受到基层组织提供的全方位服务给农村带来的变化。

  临漳县章里集乡黄章庄村村民黄守富对记者说,过去村民浇地要拉300-400米的软管,一年浇五六回,费力不说,还要花几百元钱。去年村里买来硬管埋入地下,村民只需花30元买一个阀门就解决了问题,省劳力、省时间、省水、更省了钱。

  长期搞木材运输的村民郑雪生说:“过去,通村路还是一条泥路。去年路修好后,木材加工户由10户增加到300多户,运输车辆由3辆增加到7辆。村干部还到运输地替我们协调货款,实现了当天货到汇款即发,极大缩短了资金周转周期。”

  甄永义说,去年以来,市财政已给640多个村发放以奖代补资金1300多万元,用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调动了广大农民参与家园建设的积极性。

  在邱县付东村,村集体经济投入20万元,政府部门出物资,村民自愿投工投劳,仅用3个半月时间,就把村里一个废旧臭水洼建成为占地面积168亩的休闲公园,有的村民还把自家的树木移到公园来。

  龙头企业带动效果也明显。如坐落在曲周县河南疃镇骆庄村的鹏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0万元修建村道路,吸收本村及周边弓庄村、西水疃村400余人就业,还带动村里80多户人家生产节能灯。目前,这个村的村落规划已完成,有学校、医院、超市,花园、休闲广场、老年公寓等。

  生活逐步宽裕了,村民对业余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他们自发组织的书画、摄影等各类协会应运而生,在加快致富步伐的同时,村民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