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中国污染防治投资达2388亿元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6: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全晓书孟娜)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5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近10年来污染防治投资逐年增加,2005年达到2388亿元人民币,占GDP的1.31%。

  祝光耀说,国债资金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投资重点,带动了社会资金投入。另外,环境科技、宣传教育和信息公开得到加强,群众环境意识显著提高。

  他说,10年来,中国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减缓,部分城市和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工业产品的污染排放强度有所下降,国际环境合作日益活跃。

  “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的环境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地区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还相当严重,老的问题尚未解决,新的问题不断产生,水、空气、土壤污染十分突出,环境不安全的隐患较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资源和环境需求的增加,环保工作面临的压力将越来越大,”祝光耀说。

  他表示,为应对环境挑战,中国政府提出,未来5年在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的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力争比“十五”末期减少10%,并作为必须完成的约束性指标。

  他说,现在国家把环境保护作为经济发展的闸门之一和宏观调控各地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现在无论是中央或者地方的一些大的建设项目,在进行可行性研究的过程中,首先是看土地资源能不能承受,二是看环境容量、环境保护方面能不能承受。(完)

  ■相关稿件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