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政府将在西藏构建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7: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5日电据新华网报道,西藏自治区环保局副局长张天华5日在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上说,总投资达387亿元的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工程将在未来5年内开始实施。

  张天华说,《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目前已上报到国务院,国务院已责成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规划相关内容的调研。

  近年来,西藏先后批准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规划,实施了天然林保护、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等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程。但是,西藏生态环境虽然局部地区得到治理和改善,但沙尘天气频发,草场退化、沙化等,说明了西藏生态环境整体上仍处于轻、中度退化状态。

  为此,中国政府在西藏构建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将在2006-2020年期间,重点实施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天然林草保护、退化草地、森林的修复与游牧民定居、林木种苗基地建设、森林防火及病虫害防治、沙化土地治理和水土流失治理等。

  按照规划内容,规划期共完成退牧还草1496万公顷,草地修复420万公顷,使77%的中度退化以上草地得到有效保护与治理;林地原生植被保护面积834万公顷,退化森林修复与防护林建设共436.8万公顷,保护与建设面积占林地总面积的78%;沙化土地治理面积30.6万公顷;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15万公顷。

  规划实施后,林草生态系统年水源涵养量可增加211亿立方米,土壤保持减沙4959亿吨,有效发挥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功能。植被覆盖面积显著增大,可使冬季风减弱,减少沙尘对中国东部地区的影响。(边巴次仁 张家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