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宫将扩大开放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7: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北京故宫的保护总体规划大纲编制已经完成,规划提出通过扩大开放规模、实施分片轮展等方式,促进故宫的日常维护工作。

  据《北京晨报》报道,故宫作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其保护规划也受到世人关注。

  据中国建筑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介绍,由中建院和故宫博物院合作编制的《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大纲》已经完成,并通过了国家文物局的审批,目前正在酝酿进行故宫保护详细性总体规划的编制。

  据介绍,《大纲》首次对故宫的城池、外朝、内廷做出明确分析,并整理出12片功能区和44处相对独立的院落,并首次将故宫不可移动的文物划分为建造物、露天陈设、宫廷园林、古树名木等4种类型。在规划中专家还提出,通过扩大故宫的开放规模,推进对建筑遗产的保护力度。

  中建院历史所和中国社科院考古所于2005年启动了《国家重大遗址总体保护规划纲要》的研究编制工作,计划将100处代表中华民族五千年起源与发展的重大遗址纳入其中。目前,包括周口店、圆明园及隋唐洛阳城遗址、唐大明宫遗址等重要历史遗产在内的首批36个项目总规纲要编制已经完成。(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