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嵊州名贵“古沉木”竟被当柴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9:49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5日电(记者贾真)浙江省嵊州市境内的曹娥江边农民发现采砂船从江底挖出的一种木头很好烧,纷纷去江边捡拾。经嵊州市国土资源局初步判断,这种木头很有可能是约有300万年历史的名贵“古沉木”。

  嵊州市航管处所长钱夏平向记者介绍说,这些木头是嵊州市三界镇曹娥江的采砂船在水面以下20米左右挖出来的,挖出来的木头一般为20-40厘米左右长,总量也不是很大。

  嵊州市国土资源局的程团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木头在嵊州境内尚未发现过,初步推测大概已有300万年左右的历史。木头长期沉浸在水中,已变成深黑色,要确定具体年代需进行碳14检测。

  据浙江省林业厅森林资源处的俞肖剑介绍,“古沉木”木材坚硬,又称乌木,是名贵木头,用于雕刻艺术的乌木价值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古沉木”与木化石的形成原因差不多,区别在于“古沉木”是因地壳运动被埋到水底,在特殊的环境条件下形成;而木化石在山上形成。

  俞肖剑说,虽然眼下不能很快确定嵊州这种木头的具体年代,但是任由居民把这种木头当柴火烧掉实在可惜。记者发稿时了解到,嵊州市林业局已经派人前往曹娥江了解情况,并会做出相应的保护措施。(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