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雄梁强和妻子苏静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20:07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5日电 题:爱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英雄梁强和妻子苏静的幸福生活

  朱映涛、郭嘉、刘永华

  门前,青草如茵,娇艳的鲜花正吐露着芬芳。这是梁强和妻子苏静亲手修建起来的

小花园。周末,梁强就会和妻子在小花园里,浇水、松土,精心呵护那里的一草一木。“我们的爱情如初春的蓓蕾,美丽地绽放着。”梁强说。

  (一)

  夜幕降临的时候,梁强和苏静总是手挽手,漫步在华灯初上的街道。他们这样相依相偎,已经十年了。

  梁强和苏静是初中同学。1992年,梁强参军到驻渝某团,两人也开始了鸿雁传书。1994年下半年,他们正式确定了恋爱关系。

  天有不测风云。1995年3月21日,梁强火中救人,身负重伤。第二天,苏静闻讯赶到医院,望着病床上面目全非的心上人,脑海中顿时一片空白。

  梁强住院的两年多里,苏静常常以泪洗面。一方面,爱人的安危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她的心;另一方面,她还要强装笑脸,去安慰梁强伤心欲绝的父母。每个星期,苏静都在单位里抢着加班,好腾出周末去医院探望梁强。几个月下来,人瘦了一大圈。

  梁强神志逐渐清醒起来。一天,他无意中从玻璃窗的反光面上看到了自己:瘦骨嶙峋、皮包骨头,身上红一块、白一块,头上看不到一根头发,两只耳朵几乎都没了,眉毛、胡子、鼻尖也没了,溃烂的眼睑红红的,眼珠格外突出,充满血丝……梁强痛哭了一场。从那天起,他开始对苏静避而不见。每次,他都要护士把苏静买来的鲜花丢进垃圾桶。“每次她高兴而来,痛哭而去。”梁强回忆说,“可我也痛苦呀,我不想她后半生和一个面目全毁的残疾人在一起。”

  梁强的战友找到苏静,整整谈了一宿。“英雄的光环一转眼就成了空,留下的是一个真实的二人世界,你一定要考虑清楚!”战友郑重地说。苏静流着泪说:“我要嫁给小强。我不是冲动,是真的离不开他。”战友被感动了,走到梁强的病榻前:“兄弟,苏静靠得住。”

  诚挚的爱打开了恋人的心扉,梁强一天一天地好起来。然而,苏静明白,梁强要重新融入社会,必须直面人生,战胜自我,以平和的心态承受各种打击。梁强能够下地走动后,苏静常常搀着他,走上熙熙攘攘的重庆解放碑大街,常常会引来人们异样的目光,甚至围观。一次,一个迎面走来的白衣少女竟然发出了惊恐的尖叫,飞也似地从他们身边跑开。那段日子,每一次出门都是一次心灵的煎熬。而每一次,两人的手都紧紧攥在一起。

  1997年国庆节,出院才3个月的梁强给苏静披上了洁白的婚纱。梁强发誓说:“我要让嫁给我的女人很幸福。”

  (二)

  每次训练和劳动,梁强都要带上一双特殊的无指手套。为了保护他那伤痕累累的双手,细心的妻子不知花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才织就了这些适合他那残缺的双手的手套。

  忙于部队工作的梁强,周末只要有空,就赶回家去,捎上几样妻子最爱吃的菜,给下班归来的妻子送上一个惊喜。而丈夫的衣食冷暖,更是时时挂在妻子心中。每天晚上,苏静都要在电话里嘘寒问暖,时不时,也会给丈夫送上一份“大礼”——那年梁强生日,苏静出人意料地捧上了99朵玫瑰……

  “不管干什么,只要在一起就好。”梁强和苏静的生活很简单。因为工作的关系,梁强平时回家的日子并不多。为了方便相聚,苏静特地学会了驾驶。2002年,他们从并不丰厚的收入中挤出钱来买了一辆“北斗星”。只要一有空,苏静就开上车赶往100多公里外的部队。战友们打趣说,只要一看见梁强的脸上露出笑容,就知道“北斗星”要来了。苏静开玩笑说:“从认识梁强开始,我就一直在路上跑。我们俩为电信和交通事业做出的‘贡献’太大了。”

  一个周末,苏静像往常一样来到部队。那天,她感到有些疲倦。梁强打来洗脸水说:“擦完脸,你先躺一下。”晚上十一点多钟,苏静醒来,听到厨房有声音传出。走到门口一看,泪水顿时模糊了双眼——梁强正蹲在地上用残疾的双手用力搓洗她换下来的衣服。梁强发现她站在门口后,站起来笑着说:“醒了?我马上去热菜,早就做好了,等你一起吃呢。”爱,就是这样一点一滴渗进梁强和苏静的生活。苏静说:“一个女人应该有的,我全都有了。”

  (三)

  家中的墙壁上,到处挂着一家三口的合影。漂亮的女儿在父母怀中,天真无邪地笑着。

  1999年2月,梁强和苏静爱情的结晶——女儿梁益嘉出生了。看着女儿,梁强说:“我和苏静做梦都会笑醒。”

  为了不让梁强分心,苏静独自承担起抚养、教育孩子的重任。2002年冬,小益嘉高烧不退,住进医院。苏静没有告诉梁强,独自在医院护理。可是没想到,小益嘉病情恶化,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苏静慌了,赶紧拿起手机拨通梁强的电话,一听到丈夫的声音,她就忍不住哭了。正在执行任务的梁强心如刀绞,只在电话里说了一句:“拜托了,苏静。”在心里,梁强对女儿有说不出的歉疚,对妻子,有道不尽的感谢。

  邻居们都知道,只要梁强一回家,这个家里就会充满温馨的笑声。每次梁强一打开门,小益嘉马上跑着扑进他的怀里,父女俩就一同在沙发上打闹起来,旁边是笑盈盈的苏静。家里东西坏了或是有什么力气活儿,梁强总是当仁不让。他干活的时候,小益嘉总是站在一旁。她说:“我喜欢帮爸爸提东西,他的手手痛。”梁强不在家的日子,小益嘉每周都会跟爸爸通电话,在电话里给爸爸唱歌。

  为了让女儿健康快乐地成长,梁强和苏静很少在家里谈起往事。一次,小益嘉指着梁强脸上的疤痕问:“爸爸,你脸上的伤是怎么来的?”苏静对女儿说:“那是爸爸帮助别人才烧伤的,以后你也要学会帮助别人。”小益嘉说:“哦,我知道了,那叫献爱心。”现在,懂事的小益嘉常对同学说:“我的爸爸最勇敢。”(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