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培炎:保护生态环境 维护生态安全巩固中华民族发展根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23:12 新华网

  

曾培炎: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巩固中华民族发展根基

  6月5日,中国生态安全高层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这是曾培炎会见与会代表。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 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

  巩固中华民族发展的根基——曾培炎副总理在中国生态安全高层论坛上的讲话

  (2006年6月5日)

  今天是“6·5世界环境日”。在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关心环保的人们正围绕“莫使旱地变荒漠”这一主题,以不同的方式举行活动,充分显示了人类保护共同家园的坚定信心。中国是世界上荒漠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荒漠化已经成为危及国家生态安全的突出问题。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生态安全高层论坛,既是对世界环境日主题的积极响应,也是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开展的具体行动,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十五”期间,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全国环境质量基本稳定,部分城市和地区有所改善。通过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一些沙化退化的土地,已经能够看到绿色;通过污染控制、综合治理,一些水体恶化的河湖,已经恢复了原有的风光;通过生态移民、自然修复,一些环境脆弱的地区,已经得到有效保护;通过生态建设,一些往日污染矛盾突出的地方,开始走上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道路。

  刚才表彰的生态市、生态县和环境优美乡镇就是全国可持续发展的先进典型。江苏省张家港、常熟、昆山和江阴市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在环保模范城的基础上又上了新台阶;浙江省安吉县通过发展生态经济,探索出环境与经济“双赢”的路子;上海市闵行区严格保护环境,把“脏乱差”的城乡结合部建成了人居环境良好的花园小区。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环境保护基本国策,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威胁着国家生态安全,全国已有1/3的国土面积受到水土流失的侵蚀,90%的天然草原不同程度的退化,有限的耕地资源受到环境污染和地力下降的双重威胁,宝贵的生物资源正在锐减。沱江、松花江等接连发生的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直接威胁到人民的生产生活。频繁袭击北方的沙尘暴,再次敲响了生态安全的警钟。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生态兴则文明兴。环境适宜长江、黄河流域孕育了辉煌的中华文明,生态较好的“两河”流域塑造了古巴比伦文明。反之,生态衰则文明衰。丝绸之路上的楼兰古国,随着生态环境的变迁,早已湮没在万顷流沙之中。当代现实也告诉我们,生态环境一旦遭到严重污染,将导致难以恢复的灾难。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核辐射泄漏、印度博帕尔农药厂的毒气爆逸事故,造成的危害至今不能彻底消除,其教训十分深刻。我们维护生态安全就是捍卫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就是巩固中华民族发展的根基。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安全问题。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十一五”规划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出了具体目标和措施。不久前,国务院作出了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召开了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对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在促进经济发展能力,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维护生态安全,必须努力扭转自然生态恶化的趋势。要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要求,区别不同区域的生态功能定位,把经济活动控制在自然生态的承载力之内。加强生态功能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发挥自然修复作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要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天然草原植被恢复、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和防沙治沙等生态治理工程。要因地制宜发展适应抗灾要求的避灾经济。积极推进生态省、生态市、生态县和环境优美乡镇等生态示范创建工作,树立一批科学发展的典型。

  维护生态安全,必须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要将水、空气、土壤污染防治作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加大整治力度。要坚决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和生产能力,关闭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企业。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评制度,依法开展规划环评,积极探索重大决策环评,做到增产不增污、增产要减污。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强化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确保农产品安全。加快实施危险废物处置、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燃煤电厂脱硫、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等国家环保重点工程,着力解决当前突出的环境问题。

  维护生态安全,必须有效防范突发性环境事件。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环境事故的高发期,近年来发生的重大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警示我们,事故出于麻痹,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必须建立健全防控体系,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健全决策响应系统。要将重点流域、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作为防控的主要对象,常抓不懈,把环境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中。一旦发生环境事故,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采取断然措施,科学处置,通力合作,沉着应对,把危害和损失控制在最小程度。

  维护生态安全,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广泛参与。保护环境是全民族的共同事业,要加强生态安全的警示教育,提高全社会的生态安全意识。健全环境法律法规体系,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环境执法。各级政府要及时发布环境信息,让社会公众了解环境状况。要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爱护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将保护环境的热情转化为自觉行动。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努力营造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良好氛围。

  维护生态安全,需要加强国际环境交流与合作。要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提高我国生态治理与环境保护的装备水平和管理水平。要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危险废物非法进口、有害外来物种入侵和生物遗传资源流失。中国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国际环境与发展事务,认真履行国际环境公约,广泛开展双边和多边环境合作,共同研究解决危及生态安全的世界难题,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今天,国内外专家和学者、有关部门的同志将围绕生态安全展开讨论,希望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献计献策,我相信,这将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生态安全的忧患意识,对改进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维护生态安全,贵在实践、重在落实。让我们共同努力,以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完)

  ==========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6月5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出席生态安全高层论坛并发表主旨讲话。他指出,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资源严重短缺,生态环境极其脆弱,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发展,人口增长和资源开发利用对生态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生态安全面临更加严重的威胁,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努力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吴晓青指出,目前,我国的生态环境形势令人担忧,生态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国家生态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环境污染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态赤字扩大,消弱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物种资源破坏,制约人类社会长远发展。自然灾害频发,造成生命财产重大损失。

  ===== =====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王敬中全晓书)国务院新闻办5日在此间发表的《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05)》白皮书,系统介绍了过去10年间中国为保护环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同时指出,中国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白皮书全文17000多字,分前言、环境保护法制和体制、工业污染防治、重点地区污染治理等12个部分。

  白皮书说,20世纪70年代末期以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中国集中出现,环境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资源相对短缺、生态环境脆弱、环境容量不足,逐渐成为中国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