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出“恢复收容无业游民”偶像钟南山一夜成争议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1:40 信息时报

  

提出“恢复收容无业游民”偶像钟南山一夜成争议人物
收容废了,城市治安怎么抓钟南山院士强调:他是“作为广州的普通市民”来对广州的治安发表看法。
提出“恢复收容无业游民”偶像钟南山一夜成争议人物
提出“恢复收容无业游民”偶像钟南山一夜成争议人物
针对在广州街头被抢事件,钟南山院士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治安状况严峻和目前没有有效管理无业游民直接相关,在收容制度存在的时候,尽管有不该收容的人被收容了,但一下子否定和废除收容制度,他有不同看法。钟南山院士呼吁收容游民的说法一出,引起网友激烈争议,各大网站迅速就此话题设立专题。截至记者发稿时,新浪网围绕这一议题展开的调查吸引了上万名网友点击投票,其中超过六成人表达了赞同的意见。

  5月8日,医学专家钟南山院士在广州街头被抢手提电脑,警方出动百余警察在10天后神速破案。近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说:“我不是法律方面的专业人士,但现在,作为广州的普通市民,我还是想说说对广州治安的看法,尽管可能是外行的。”

  钟南山:收容游民重罚罪犯

  钟南山认为,广州治安之所以不容乐观,直接原因之一是警力不足,“广州、深圳这些城市,外来人口太多了”。其次是广州的街道居委会还没有成为广州治安的有效补充,“无业游民”不能有效地被群众监控。他还感叹:“为什么打击了半天,(抢劫)还不少,问题的核心就在于对这些人有没有恰如其分的、刑事上的处理。我感觉处理得太轻了,所以这些人能够这么猖狂!”

  他还提出,广州治安状况和目前没有有效管理无业游民直接相关:“偷窃与抢劫的人,和城市流浪人员只有一水之隔。”由此,他进一步认为:在收容制度存在的时候,“尽管有不该收容的人被收容了,但一下子否定和废除收容制度,我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当时的收容制度还是比较有效地管理了流动人口,自从废除后,广州至今还没有找到更有效的管理方式。

  根据自己朴素的判断,钟南山提出了不同于其他学者的观点:“在设计法律制度方面,我们应以什么人为本?就是应以好人为本,而不是以坏人为本,对敌人的宽容就是对人民的残酷。”他呼吁用严厉的措施来改善广州治安。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许向阳比较赞同钟南山的观点。在3年前,他曾撰文反对立即废除收容制度,并向高层上书要求把新救助办法重新改为收容制度。他认为,当时由于舆论的悲情作用,许多人只看到了这个制度恶的一面(指伤害无辜者),却没有看到这个制度有抑制恶的一面(指管理有犯罪倾向的无业游民)。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侨新生昨日也在本报撰文指出“维护社会治安,可以采取多种手段。恢复收容遣送的规定,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措施”,但“为了防止悲剧重演,在今后指定的收容遣送规定中,应当加入司法审查的内容。”(详见本报昨日A30版)

  宪政学者称恢复收容荒谬

  不过,曾参与向全国人大建议废止收容制度的许志永博士,则认为这样的观点是荒谬的,人们不能因为碰到一些治安困局,就想到用粗暴的老方法,就想恢复收容制度。

  “以大量伤害无辜者为代价来管理社会的时代已经过去,也应该过去。”许志永这样评价3年前的那场收容制度废止事件。他分析,为何在收容制度废止后,北京、上海没有出现治安恶化的问题,而一些城市出现了?每个城市都应该探索出一种尽可能不伤害好人而达到良好管理的方式。

  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研究员吴宗宪教授也认为,重典只能解一时“对正义的饥渴”,而无助于社会的长治久安。

  网上治乱观点针锋相对

  钟南山的呼吁也在新浪、搜狐等网站引起了热烈讨论,过半网友主张用重典整治街头犯罪。网友认为,对无业游民的放任,就是对社会的不负责。因为缺乏有效的监管,现在的游民没有什么负罪心理,他们在这座城市犯罪之后,可以接着到另一座城市继续游荡。由于他们没有工作,没有居所,肚子饿了就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以前收容制度没有取消的时候,最起码外面讨饭的,发小广告的都不敢像现在这么嚣张。

  对于其他专家持反对意见,也有网民认为这是因为他们不了解广州的实际情况,面对那种“上街不能带包,要带也要紧紧夹住,首饰是千万别带,过马路不仅要看车,更要注意有没有人盯在身后”的切身之痛,有些网友甚至觉得应该在短期内恢复收容无业游民,并肯定钟南山“作为有影响力的名人就应该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反映民意”。

  不过,也有网友对是否恢复收容制度表示了质疑,认为不能把无业游民与犯罪分子划等号,恢复收容制度的主张是一种历史的退步,而且一味重罚并不治本,政府应该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帮助他们、引导他们走向正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