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养"与"养"——由杂技演员的遭遇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09:06 四川在线

  七月一日,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播放了中国杂技团青年演员陈静的故事。陈静今年27岁,8岁加入中国杂技团,13岁和16岁时两次获中国杂技最高奖——金狮奖,多次出国演出,为祖国赢得荣誉。由于繁重的演出和炼功,使腰肌劳损,经诊断,成为残疾,再也不能演出,因而23岁时被迫下岗,每月仅发放400元生活费。2006年,因不同意单位要其将住房搬走,被单位解除劳动合同。

  对于陈静这样的情况,我国的法律法规有规定:第一,陈静的受伤是因职业引起的应按工伤对待。第二,有工伤的人,单位是不能够随便解除劳动合同的或者强制下岗的。显然,中国杂技团这样做是违法的。

  那么,应该怎样对待陈静这样的人呢?如果按照我国的法律法规规定,就只能“养”起来。没有养起来(包括治病),就是没有遵守法律。

  也许有人认为,目前是讲究经济效益的时代,不能为单位争来效益的,你也就没有效益。我同意这种说法,但是,还要注意:第一,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越性是什么?第二,我们更是一个讲究以人为本的国家。何谓以人为本?这些都要求我们不仅要讲经济效益,还要讲慈善、人道。像陈静这样原来争得荣誉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即使我们国家没有有法律法规规定要“养”起来,就是良心道德也要求我们要将她们养起来。我们不是奸商——唯利是图;我们也不是畜生——有奶是娘。

  我们国家是不是没有养一个没有给单位或者国家带来经济效益的人呢?显然不是!据我的观察,行政事业单位至少养了20%的不能等同于陈静这样的闲人。他们整天一杯茶、一张报。再就是干脆躲在哪里打牌。有的单位的人浮于事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但为什么就没有看见那位领导或者那个部门象管陈静一样的认真去管一管?

  有些垄断企业也养了不少的只拿工资不做事的不能等同于陈静这样的人。据某一电力企业的财务人员告诉我,她每月负责给一小批人造工资表造了几年,但从来没有看见这些人在企业上过一天班。然而,就是这样的企业,国家发改委竟然最近下发通知,从今年6月30日起,每度电全国平均提价0.025元,其中抽取0.001元用于国家的某项建设。另外的0.024元用于何处电视新闻报道没有明说。后来,我查看了报纸,说是由于燃煤涨价等因素,使电力成本增高。燃煤涨价确实可以使成本增高,但电力企业的养闲人、高工资、福利腐败……不一样也使成本增高?仅燃煤的涨价是否需要增加这么高的幅度呢?

  国家法律法规有规定要养起来的人不养起来,这不仅是违法,而且还是给党和国家抹黑。国家法律法规没有规定要养起来的人,有的单位擅自将他们养了起来,不单是无法可依的问题,而且是藐视法律的问题。他们这样做,实际上是侵吞国有资产和侵占纳税人的利益。而无端地或者不分青红皂白地、不加分析的给垄断行业的商品提价的政府部门,则是在那里助桀为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