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首位选举产生的上议院议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英国首位选举产生的上议院议长
英国首位选举产生的上议院议长
7月4日,海曼在上议院的就职仪式上。

  专题文字:高延晶

  今年的7月4日成为英国宪政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在这一天,拥有600多年历史的英国上议院(又称贵族院)第一次用选举的方式产生了一位新议长,同时废除了有

1400年历史的大法官职务(Lord Chancellor,该职务由首相提名、国王任命,一直兼任上院议长一职)。原工党政府卫生大臣,现为上院议员的女男爵海琳·海曼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选举产生的上院议长,这标志着英国贵族制度的改革又前进了一步。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上议院的这次选举从5天前开始投票。在拥有投票权的701人中,有575人参加了这次选举。在这次议长选举中,共有9个候选人角逐这一历史性的职位,最终,原工党政府卫生大臣、现上院议员的女男爵海琳·海曼击败了其他8名竞争对手,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选举产生的上院议长。海曼的任期是5年。

  在4日举行的上院会议上,原任大法官兼议长福尔克纳勋爵跟海曼女男爵进行了一个简短的交接仪式,他把王座下面的巨大红色坐椅让给这位新任女议长,随后他脱下了象征议长职务的礼服和假发。接着,代表王室来观礼的卢斯勋爵宣布,女王支持这次议长的更替。

  由于这是历史悠久的大法官的卸任仪式,因此大批英国民众挤满了上院大厅和走廊。

  年入13.5万英镑

  就职这天,海曼女男爵穿的是一身职业女装,不过在今后的正式场合,她将穿上议长的正式礼服。在简短的就职发言中,海曼女男爵表示,“能够成为上议院在国内以及海外的代言人,这是极大的荣耀。”

  英国政府为新上院议长提供的“福利”相当不错,包括一份优厚的年薪(年薪达到10.1万英镑,另加上每年3.4万英镑的开销费)、一套公寓,以及一件金色的丝绸礼服。海曼女男爵的工作除了主持上院的会议外,还将成为上院的代言人。在某种意义上,她还是上院议员之间争论的“仲裁者”。

  与原来的议长相比,新议长还少了一项任务。根据传统,在每年英国议会的开幕式上,兼任上院议长的大法官要把政府施政计划的大纲呈献给女王,而现在新议长免除了这个工作。

  她坐上著名的“羊毛垫子”

  根据英国的传统,上院议长在主持会议的时候,要穿上特制的礼服,其中以假发和长袜最为著名。不过作为女性,海曼女男爵可以不戴传统的假发。上院议长的坐椅上还有一块特制的羊毛垫子,这个垫子由来自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和威尔士的羊毛织成,这个垫子曾是大英帝国财富的象征。

  人物档案

  女“嬉皮士”开会时踢飞鞋子

  本报综合报道 海琳·海曼现年57岁,有4个孩子,她的头衔全称是“达特茅斯·帕克女男爵”。

  海曼曾经是工党历史上著名的新锐女政客,1974年即成为工党的下院议员,那时她只有25岁。当时是工党的“黄金年代”,年轻的海曼在工党内阁中先后担任过公路大臣、农业大臣、卫生大臣等职务。

  年轻的海曼曾在英国历史上创造了不少纪录,她是当时英国议会下院最年轻的议员,她还是第一个在任内生孩子的下院议员。

  上世纪70年代是“嬉皮士”的年代,年轻的女议员海曼也把“嬉皮士”风格带进了保守的英国议会,她曾经在议会开会的时候踢飞自己的鞋子,这件事在男性统治的议会下院引起轩然大波,也一度让海曼“恶名昭彰”。

  1979年,“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带领保守党赢得政权,海曼也输掉了自己的选区。此后海曼退出政坛,20多年来,她一直把精力放在慈善事业和半官方机构上面。1995年,由于她在多个领域的贡献,海曼被封为女男爵,成为上院议员。

  1997年布莱尔率领工党重新执政之后,海曼也在政坛复出,在多个政府部门担任重要职务。

  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本报综合报道 这次上院议长的更迭在英国有很大的争议。2003年,布莱尔在获得连任之后就宣布了这项改革方案,批评者认为,这会削弱贵族的影响。但经过3年的协商,所有各方都同意上院议长应该由上院全体议员选举产生。

  海曼女男爵当选上院议长具有很大的历史意义,因为这意味着拥有1400年历史的大法官一职的终结。在英国历史上,大法官曾是英伦三岛上仅次于国王的职务,这个职位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公元605年,它最初是王室的书记员,后来一度集立法、司法、行政三种权力于一身。在英国历史上,担任大法官这一职位的名人很多,其中既有贤人圣徒,也不乏奸诈之徒。

  但到了现代,大法官一职的重要性越来越弱,只是在上议院和枢密院司法委员会开会时担任主持人的工作,不过在名义上,大法官仍是最高法院的院长、上议院的议长,另外还兼任内阁的法务大臣(因而也是执政党的要员,须与政府共同进退)。

  布莱尔上台之后,一直致力于宪政改革,大法官一职成为改革的主要目标。7月4日,随着海曼女男爵的当选,大法官这一存在了1401年的职位“寿终正寝”了。

  终结一段一千四百年的历史

  新闻背景

  英国的议会制度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是产生议会最早的国家,许多国家的议会制度都效仿英国,所以英国的议会制被称为“议会之母”。

  英国议会制开始于13世纪英王约翰(1199~1216)时代,由于财政困难,国王约翰为向小地主征税,命令各郡选举四名武士参加大议会,出席大议会不仅有贵族、教士,而且增加了武士,这就使议会具有了议会制的构成,为议会制奠定了基础。到了1343年,由于各等级利益不同,其中教士和贵族代表组成了贵族院(上院),武士和市民代表组成了平民院(下院),于是英国两院制就此形成。

  1640年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后,英国议会制最终确立。

  英国议会是最高权力机关和最高的立法机关,其地位在行政和司法机关之上。英国议会由英王、上院(贵族院)、下院(平民院)三部分组成。长期以来,英国议会一直在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宫举行会议。

  新闻分析

  布莱尔为何改革贵族院?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上议院(贵族院)的议员不是选举产生的,而是由王室后裔、世袭贵族、终身贵族等组成。由于女王可以临时增封爵位,而议员死亡无需增补,所以上院议员人数不定。

  在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后,随着国王逐步退化为政治偶像,上议院的权力、威望和作用也在不断下降,日益显示出同其人员数量上的反差。1999年上院改革以前,上院世袭贵族有700余名,终身贵族有300多名,另外还有少数的宗教贵族和法律贵族。所有贵族总数多达1200余名,但其中每年能够出席该院一半会议的成员仅有1/6左右。其中世袭贵族相对而言素质最低。

  上议院贵族多数是保守党人,而且老人占多数,这些贵族不拿薪金,但上一天班可拿一定的车马费。因此上议院曾被讽刺为“退休政界人物的养老院”。

  布莱尔执政时期,相当数量议案的通过遭到上议院的阻挠,为此工党意见很大。

  1998年,一个在下院获得通过的议案送交上院表决。会上贵族们横加指责,甚至有一位年轻的世袭贵族跳到桌子上破口大骂(随即被“请”出大厅)。对此舆论界大哗,长期以来主张改革贵族院的工党抓住机会。为了“确保现代化英国有个现代化的议会”,布莱尔于1999年推出了大刀阔斧的上院改革计划。

  1999年11月,上院改革法案通过,除92名留任外,600多名世袭贵族失去上院议员资格。

  2003年,布莱尔政府曾提出七项上院改革方案,但由于保守势力的强烈反对而不得不暂时搁置。这次上院选举议长就是布莱尔改革计划的一部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