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偌大上海容不下个“孟母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0:11 红网

  “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三字经》中“孟母三迁”的典故,即出自这里。上海有个现代私塾“孟母堂”,名字和这个典故有些渊源。然而,昔日孟母为确保儿子成材,自由迁徙,自主选择学习场所。如今的“孟母堂”,在偌大一个上海,竟然步履维艰。

  针对以私塾办学为主的“孟母堂”,上海市教委7月24日对其紧急叫停,并明确指出

,“孟母堂”的办学违反有关规定,属违法办学。(《人民日报》2006年7月25日)

  “非法”的“孟母堂”,办学遇阻。“孟母堂”被上海市教委亮的“红灯”,究竟是暂时的,还是永久的,不得而知。如果仅仅属于手续不健全,只要该学堂尽快补办相关手续,不该对“孟母堂”造成太大的障碍。然而,从有限的报纸消息看,“孟母堂”前景不妙:家长把适龄子女送到该学堂接受教育,违反了义务教育法;开展“读经教育”的内容和教学方法,与义务教育法中“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不相符合;其收费未经物价部门审核,属于违规。一个小小的学堂,“违法事实”之多,令人诧异。适龄儿童不得到私塾接受教育,否则年幼的准公民,就属违法,家长要负法律责任,单凭这一条,不要说“孟母堂”没有立身之地,初中以下的所有私立学校,通通都该关门。果真如此,义务教育法的立法精神,岂不是变相取缔私立小学和初中吗?如果不是,上海市教委责令“孟母堂”停业,理由不能不说有些牵强。

  上海之大,举世闻名。世界上的大都市,为何就容不下个现代私塾呢?上海的地皮紧张,还不至于紧张到“孟母堂”租不到教学用房的地步。“孟母堂”自身的教学内容有毒吗?“读经教育”,在一些教育主管部门眼里,迄今为止,依然有如“封建思想”,惟恐“毒害”了下一代。《三字经》、《千字文》、《(新)增贤广文》之类的启蒙读物,是否有害,不妨认真读读。毛泽东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同样,否定中国的传统教育经典读本,不是一个部门就能认定的。何况,当代的家长,肯于舍弃公立的小学不上,主动将子女送到私塾去念书,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再者,从教育内容的多元化角度讲,一个国家的中小学教材、教学方式,只有一个法定的蓝本,利弊孰大孰小,不辨自明。“孟母堂”能在国民素质相对较高的上海市招到学生,相信上海的学生家长,不会没有一点明辨力的。至于上海市教委所说的“孟母堂”涉嫌高收费,恐怕也难以站得住脚。私塾的收费,哪一家比公立学校低?市场社会,家长乐意掏高价,不是物价部门所能阻挡的。家长们放着公立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免费的政策不去享受,去私塾掏高价读书,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们对私塾的信任和期望。取缔“孟母堂”,该学堂的学生及其家长感受如何,没人告诉我,而这正是评判教委决策正误的重要标准之一。

  偌大上海容不下个“孟母堂”,诚如有人所说,是教育垄断所致。垄断,使得教育主管部门变得心胸狭窄,哪怕再大的地方,也难以容得下一个小小的现代私塾存在。“孟母堂”今天的遭遇,不过是其中一个标本而已。

稿源:红网 作者:刘海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