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虚假明星广告与道德零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0:11 红网

  虽然国家工商部门已经给予明确的“封杀令”,禁止明星为药品代言。但是,其他商品的广告仍有明星代言,关键是明星们在广告中所称“吃了某某某,效果确实好”,事实有些并不存在,这涉嫌误导消费者。对此,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委托北京晨报,全文刊登“再致社会名人、明星的一封公开信”,信中郑重劝告那些大腕儿、明星:请珍惜你们的荣誉和形象,遵守公认的职业道德,尊重消费者的权益。(《北京晨报》2006年7月25日)

  这样的劝告信到底能发挥多大的劝戒能量呢?实在令人难以乐观。在我看来,相关法律和监管的缺失还不是明星盲目代言的关键因素,明星们之所以缺少社会责任感,是因为他们处在一个格外宽松的道德环境下:中国的公众对明星缺少必要的道德要求,他们享有明星特权却无须背负公众责任。跟欧美明星最大的区别是,他们不需要为不负责任的言行付出道德风险,以及由此带来的利益风险。

  中国的公众为何对明星如此宽容呢?其实很好理解。在被全球化意识席卷,转型期迷惘笼罩的当下,开放和创富意识令全民心理趋向浮躁。价值多元化取代单一价值观,释放了国人的道德压抑,又将国人置于价值判断的万花筒。从极度压抑到空前放纵,资本的堆积却带来了道德的迷失。在寻找生活价值的过程中,国人格外需要一个群体引领中国的流行方向。作为主宰时尚风云和创富能力最强的娱乐界,无疑在也在成为现代生活质量的标尺。而公众道德感的式微也在无形中决定了娱乐界的道德取向:公众对明星的评价,更偏重其娱乐价值和商业价值。不成熟的商业机制下,越是被娱乐八卦和花边新闻亲睐,其商业价值也就越高。在这种价值取向中,道德遂成为可有可无。

  甚至,明星招致负面的社会评价不仅风险为零,还可能坏事变成好事,成为不花钱的炒作方式。尽管代言了虚假医药广告,仍不影响某男星频频以伟人的形象出现,成为最炙手可热的明星;尽管相信“吃了某某某,效果就是好”的消费者一点没得好,做广告的主儿照样片约不断,拿奖拿到手软,耳朵笑到嘴边……类似的例子在娱乐圈不胜枚举,被丑闻和负面评价成就的明星如雨后春笋,正如某位女名人所言:不怕人骂,就怕人不理。代言虚假广告可谓有名又有利,何乐而不为。由此,社会心态之怪可见一斑:在对明星的态度上,娱乐价值总是取代道德价值,主宰着人们的价值判断。在这种畸形的娱乐生态下,指望明星们闻过即改,只能是个天真的想法。

稿源:红网 作者:司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