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名人”更应是普通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0:11 红网

  7月21日凌晨3:30许,朝阳区北京工人体育馆南门路口,乒乓名将孔令辉驾驶无牌照保时捷跑车与一辆出租车相撞,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交警证实孔系酒后驾车,将依法处理。(7月24日新华网)

  身为国家乒乓队队员兼教练的孔令辉,酒后驾车本已不该。而在接受交通协管的处理时,更是大摆了“名人”的架势。“孔令辉喝多了,在交警队闹了一晚上”,喝多了不是

理由,倘若喝多了人人可驾车,喝多了就可漠视生命,社会也就不成为社会了。在笔者看来,“名人”的光环才是有恃无恐、目空一切的资本。

  点击网上,仅新华网围绕此事件便网评如潮,“名人更应自重”、“名人更要遵守交通规则,你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人民会记住你,但这并不是你践踏法律的资本”、“名利德行为何总难全,中国的某些“名人”令人鄙视”,网友的义愤之词,尽管略有偏激,但某些所谓的“名人”的德行确实不值得恭维。

  报道说,在7月24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乒羽中心负责人在会上公布了交通部门对孔令辉酒后驾车的处罚决定。但他又反复强调,孔在事故发生后认错态度较好,而且个人需要进行训练比赛,所以经过乒羽中心向交通部门提出申请后,孔令辉行政拘留处罚提前结束。不知孔认错态度是如何“较好”的,“在交警队闹了一晚上”也是态度“较好”?

  其实,明眼人一看便知,孔的“轻微处罚拘留提前结束”,凭借的就是“名人”的资本,“名人”成了规避法律制裁的保护伞。既然身处“备战阶段”,就应全身心地投入备战,而不是是深更半夜喝酒。孔能在紧张的赛前逍遥自在地喝酒,既说明了乒羽中心管理上的松懈,也暴露出了社会存在的某种“名人情结”,而这恰是助长“名人”霸道气焰的催化剂。

  “名人”之所以成为“名人”,只不过是相对于他人而言,或许是踩着别人的“肩膀”才走上了人生的“顶点”。因而,“名人”要扮演好自己的“名人”角色,首先得找准自己普通公民的角色定位。大凡当不好普遍公民的“名人”,就好似没有地基的高楼,早晚得轰然倒地。

  在法律面前,没有“名人”的概念。那么,法律就不能纵恿公民成特殊群体,这是基本的宪政理念。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