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除积水点没有太大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0:57 华夏时报

  

“消除积水点没有太大可能”

  前天的大雨后,车道沟桥下积水。

  本报记者赵莹莹/摄影

  又见暴雨倾盆,又见行车如舟。前天(24日)的一阵暴雨,让车道沟40余辆汽车深水抛锚,交通瘫痪3个多小时;南四环继12日断行6小时后,马家楼桥下再次成为一片汪洋……政府部门正在采取或酝酿什么措施让这些地点不再积水?这些地点何时不再积水?本报今起推出“积水谈”系列报道,欢迎您发现积水点后拨打本报新闻热线59250100、59250101提供积水点线索。

  实地探访

  车道沟加宽路面后积水

  前天下午4点,一场持续近1个多小时的强降雨,让海淀区车道沟桥下800米路段出现积水,水最深有1米多。直至晚10点,奋斗了5个小时的抢修工人把积水清除,交通才恢复正常

  住在车道沟桥附近农科院小区的张大爷说,以前桥面没加高加宽,很少积水。“这桥一修完,路虽然宽了,但水却排不走了。中间高两边低,低的地方把水给存住了。”

  记者从附近居民处了解到,自从7年前车道沟桥修好后,桥下每逢大雨肯定积水,没过脚面是常事,如今对齐及小腿的水,居民见怪不怪。很多人也曾就雨后大量积水向路政部门反映过,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公交应急

  监控积水制订绕行方案

  “我们将随时根据路面积水情况调整运力及运行路线。”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在降雨时,公交公司一直监控各路面降雨情况,绘制公交线路积水点分布图,并随时启动雨天行车预案。运营、服务、安全等部门将根据路面积水情况调整运力及运行路线,保证有积水时公交的正常运营,头班车准时发出。公交部门还将调配百余部机动车应急。线路绕行方案和区间车方案将随时发布。

  权威说法

  路面尘土多可致积水

  前天北京最大的降雨点发生在海淀的车道沟。截至当日晚9点,车道沟的降雨量达到87毫米,瞬时降雨量达到50毫米以上,属于暴雨级别。

  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车道沟积水的主要原因是降雨量过大,管道的排水能力不足,“车道沟瞬时降雨量达到50毫米以上,而管道排水能力只有30毫米,降雨不能及时排除就有积水”。

  据了解,北京市曾从2004年开始花费一年多对全市的积水点进行排查,共排查出39个。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说:“出现积水点是正常的,有降雨就会有积水,严格来说,水深有两个拳头(20厘米)才算积水。”目前对于积水点的清除,主要是通过人工抽水和水泵,市防汛办公室今年出台规定,对于非极端天气(每小时降雨量少于70毫米),雨停后2小时排除积水。

  该负责人介绍说,北京市积水点的形成原因很复杂,除了降雨量大、排水能力不足外,施工工地堵塞排水口阻碍水流、路面上尘土过多、堵塞管道等也导致积水点形成。“要消除积水点没有太大可能。涉及到很多部门,包括积水点附近管网的扩建导致的搬迁、规划等,而这些都要向市政府申报。”

  另外,记者从市规划委了解到,每年发生在汛期的管线堵塞大多是管线资料不清,修复、更新滞后造成的。

  市规划委专家指出,目前,北京市的新建管线已经实行了全市统一的备案制度。

  本报记者赵莹莹范颖华贾运华孙金凤实习生李满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