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大学还拿50万奖学金 19岁漯河男孩被港校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1:44 东方今报

  

上大学还拿50万奖学金19岁漯河男孩被港校录取

  今年19岁的李永宁是漯河市郾城区裴城镇宋岗村人,今年高考,他以总分621分、英语单科129分的成绩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并获得总计约50万港元的奖学金,成为考上该校并获得奖学金的3名河南考生之一。

  昨日,记者踏着泥泞的乡间土路,来到了宋岗村。

  报考都求稳,我要闯闯

  说到报考香港中文大学的初衷,李永宁直言不讳,“去年因为考分低,我没敢报这所大学。今年高考结束,我估了620多分。”

  李永宁告诉记者,他的班主任丁永刚给他提建议,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在内地招生,该校开放的教学模式应该更适合他,发展空间也更广阔。而河南的考生比较保守,复读生填报志愿时更是想求稳,不会有太多人报考,值得闯一闯。

  随后,李永宁开始上网查找关于香港中文大学的招生信息,知道他们实行学分制,注重专业之间的交流等,经过慎重考虑,他终于在第一志愿表里填上了“香港中文大学文科基础班(奖学金)”。

  等待录取的日子里

  高考成绩揭晓,李永宁考了621分,其中英语129分,总分比香港中文大学颁授奖学金的提档线还高21分,英语单科成绩也高出提档线9分。

  7月16日,河南省本科一批开始投档录取。李永宁跑到村里的一家网吧,上网查看得知,河南省文科类报考香港中文大学的共有7人(在河南共招5人,成绩排在前三名的可获得奖学金),而超过他总分的只有两人,他放心地回家了。

  刚进家门,电话就响了。看到来电显示是香港的区号,一家人都紧张起来。在确认了李永宁的身份后,电话那端的香港中文大学招生工作人员说:“根据你的高考成绩,我们准备录取你。”对方还称第二天会再打电话详谈录取细节。7月17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招生工作人员又打来电话,说“已经录取你了”,并用传真给李永宁发来了录取通知书和入境申请表格。次日,办好各种手续的李永宁将这些文件传真给香港中文大学。

  第一次出漯河就到了香港

  “香港中文大学实行全英化授课,第一年主要学习粤语和英语,兼学一些专业课。我感觉我的英文水平还行,相信很快就能适应那边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戴着近视镜、说起话来有点儿腼腆的李永宁信心十足。

  “离开家最远到过哪儿?”正如记者猜测的那样,有着升学压力的李永宁长这么大,去过离家最远的地方就是漯河市区,连河南的省会郑州都没去过。“第一次出漯河就到了香港!”李永宁的一句话逗得在场的人都笑了。

  不花钱上大学像个梦

  “以前哪想过会跟香港扯上关系啊?现在连香港的天气预报都关心,全家人还聊过香港一碗面要好几十元钱的话题呢!”李永宁的妈妈高雅歌笑着对记者说,永宁将获得香港中文大学颁发的相当于攻读4年本科课程的学费、住宿费及生活津贴等,总计约50万港元,“现在供大学生多难呀,这可为家里省了一大笔开支,像做梦一样”。

  100人获奖学金,我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今年香港共有6所高校在河南招生,其中,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参加河南省普通高招统一录取,录取分数都超过重点线。香港中文大学驻京联络处的工作人员杨莉介绍,该校在内地的招生录取工作已全部结束,今年内地计划招收的270人均为第一志愿录取,其中100人获得全额奖学金。据悉,李永宁就是这100人中的一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