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警标兵刘长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2:25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他是武警部队赫赫有名的虎将。当战士时,他年年是总队的武状元;当支队长时,他是武警部队唯一的支队长级“基层建设标兵”。从警26年来,他先后8次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被评为省“新长征突击手”、“安徽十大杰出青年卫士”。他主政和任武警宿州市支队支队长8年来,所带部队年年被评为先进支队,并成为武警部队“先进基层单位”。他就是——

  一米七八的个子,虎背熊腰,皮肤黝黑,目光炯炯,这就是武警安徽总队宿州市支

队支队长刘长涛。当地老百姓称他是“钢浇铁铸的宿州英雄汉,威震皖北的武警指挥员”。

  斩魔除恶大显身手

  武警部队担负着看押、看守、警卫、处置突发事件和反恐等一系列重要任务,常常面对着同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作斗争。近几年,刘长涛亲手或组织抓获的严重暴力犯罪分子就有29人。

  4月13日,犯罪嫌疑人夏某指使专业杀手曹某对吴某实施报复,曹某等3人连砍吴某24刀,致吴某终身残废。宿州市公安局多次组织警力抓捕曹某未果。6月4日,侦查员报告:曹某潜回家中,已被秘密封控。次日凌晨3时5分,武警宿州市支队接到抓捕曹某的任务,刘长涛立即组织部队向曹某家开进。4时25分,部队到达曹某住宅附近后,刘长涛迅速向先期进行封控的民警了解曹某家内部结构和周边主要地形。当侦察得知曹某在堂屋睡觉的具体位置后,刘长涛指挥部队采取“隐蔽接近,乘其不备,突然出击”的战法实施抓捕。4时45分,刘长涛率领突击组破门而入,打开强光搜索灯,果断冲向企图反抗的曹某,卡喉、锁肩将其制服。

  而就在数小时前,刘长涛刚率领官兵打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6月4日14时许,犯罪嫌疑人王某向其妻身上砍了17刀,又用铁锤将妻砸死后畏罪潜逃。18时30分,当获悉王某已回家后,宿州市民警迅速赶到王某家实施抓捕。王某与其父手持镰刀、砍刀、抓勾、铁叉、绳镖拒捕抵抗,打伤多名民警,并扬言家有猎枪、炸弹。抓捕行动持续4个多小时未果。

  22时32分,接到公安机关请求增援的电话,刘长涛立即率一中队反恐班向现场开进。23时45分,部队到达现场。刘长涛一边派兵勘察周边地形,一边与市公安局领导研究抓捕方案。他抓住犯罪嫌疑人王某与其父分头逃至不同房屋拒捕的机会,果断采取“多边封控、迫其外逃、突击抓捕”的战法,组织官兵兵分三路接近目标。23时58分,第一、二抓捕组迅速隐蔽接近王某躲藏的房屋,向屋内投掷5枚催泪弹。王某在催泪弹的攻击下,打开大门向外逃窜,手持钢叉乱扫。刘长涛一脚踢向王某,王某下身一晃,参战官兵瞅准空档,抱膝压腹将王某制服。与此同时,第三抓捕组向王某父亲躲藏的屋内投掷两枚催泪弹,王某父亲刚逃到门外,隐蔽在门两侧的参战官兵一拥而上将其制服。整个战斗不到两分钟,两名疯狂的犯罪嫌疑人就被成功抓捕。

  宿州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社会治安形势复杂,恶性案件时常发生。而每起重特大案件发生时,刘长涛都是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忠实地当好人民群众的卫士。

  2003年7月14日,烈日炎炎,热浪灼人。唐某从劳教场所脱逃,正在芦岭镇犯罪时,与公安民警狭路相逢。他用匕首将两名民警刺成重伤后逃脱,窜入宿州市区开始疯狂报复社会。当天下午4时许,唐某放火点燃一幢居民楼后逃上楼顶。公安民警随即将这座楼房包围,但唐犯居高临下顽固抵抗,民警无法接近。刘长涛接到增援命令,率领40多名官兵不到10分钟即赶到现场。他仔细观察了周围的地形,立即拿出了处置方案:一组两名战士接近居民楼,展开佯攻,分散唐某的注意力;二组六名官兵组成突击组从两侧登楼抓捕。布置停当,刘长涛抓过电喇叭,冒着唐某从高楼上不时砸下的砖头,接近唐某展开政治攻势,打垮唐某的意志。此时,突击组6名官兵趁机隐蔽接近,攀到楼顶,从两侧突然发起攻击,将唐犯擒获。抓捕成功后,在场的群众热情地围住了刘长涛,有的递毛巾,有的递矿泉水,感谢他为地方上除了一害,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指挥若定攻坚克难

  有效处置突发事件是对参战官兵的考验,更是检验临战指挥员的指挥才能。

  2001年12月6日,宿州境内发生了一桩大案:一伙胆大妄为的犯罪分子,将途经310国道砀山县赵屯段的国家某机关官员一行3人连同一辆别克轿车绑架。绑匪向其亲属索要80万元赎金,并扬言拿不到赎金就要“撕票”。

  12月12日,捕歼绑匪的战机成熟。凌晨3时左右,借着夜色的掩护,刘长涛率领30名官兵赶到现场。为最大限度保护好人质和官兵的安全,他指挥官兵与绑匪斗智斗勇,逼迫绑匪“隐身”。之后,他通过仔细观察摸清情况后,率领20多名官兵悄悄围住一座农家小院,亲自带领一个战斗小组冲进堂屋,找到绑匪藏身的地窖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8名绑匪一举抓获,当场缴获停车示意牌、迷彩服、刀、枪、手铐等作案工具。没费一枪一弹,打了个漂亮的捕歼战后,他又带领官兵配合公安民警分赴河南、江苏,将另外两名绑匪抓获归案。一个严重危害社会安宁的特大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

  打黑除恶,他镇定自若,机警过人,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危难险重任务面前,他同样沉着冷静,总是在关键时刻想出奇招。

  去年8月2日,皖北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造成了宿州市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山洪暴发,滚滚洪魔扑向“烧鸡之乡”符离古镇,扑向投资百亿元、正在建设中的宿州电厂,扑向古镇周围的10多座村庄!

  刘长涛率领180名官兵紧急开赴抗洪抢险一线。宿州电厂工地围墙已被洪水冲垮,又一轮洪峰排山倒海般地扑来,电厂周边的王楼、三山等村庄数万名村民转眼间被洪水包围!洪峰涌向符离油库,将院墙撕开多处决口后,扑向配电机房、供电房、卸油机房和7个庞大的储油罐。符离油库是一座国家大型储备油库,是苏鲁豫皖交界地区的经济命脉。油库若被淹没,后果不堪设想。

  刘长涛当机立断:“兵分两路,一路跟我来,转移群众;一路由参谋长负责,到油库封堵决口!”刘长涛快速组织9艘冲锋舟向村里冲去。100多名官兵跳下冲锋舟,涉水奔向农户家,一家家搜寻,手拉、背驮,把村民转移到浅水地带,9艘冲锋舟在村庄与高地间来回飞驰。刘长涛带领官兵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出动冲锋舟120余艘次,车辆60多台次,解救转运群众2500余人。与此同时,油库决口也被官兵封堵得严严实实。

  夜幕降临后,暴雨仍在倾泻,部队又接到了搜寻被洪水卷走的符离集镇党委书记蔡玉昊的任务。刘长涛顾不上喘口气,再一次带领20名官兵迅速飞舟于激流中。深水地带,一艘艘冲锋舟并排前进,官兵们坐在舟上,手持铁钩、钯杆搜寻。6个多小时过去了,战士们打捞出蔡玉昊同志的一只雨靴和一件衣服,仍然不见他的影子。

  山洪仍在咆哮。打捞专家们没了主意,刘长涛率领着官兵们已经连续战斗4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此时,刘长涛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抗洪英雄的遗体找回来。他站在冲锋舟上,望着滚滚洪涛左思右想,突然想到,蔡玉昊是在电厂工地被洪水冲倒,从围墙决口处卷走的。当时决口外正形成漩涡,蔡玉昊有被漩涡卷到决口两侧深水处的可能。于是,他立即改变思路,指挥官兵从围墙决口处向两侧搜寻。不一会儿,官兵们果然找到了蔡玉昊的遗体,英雄的灵魂得到了安慰。

  在刘长涛的带领和指挥下,近年来,武警宿州市支队成功处置30多起重大突发事件,圆满完成了芦岭矿难、宿州古城墙倒塌、杨瞳镇沉船事件等20多起重大抢险救灾任务,抢救遇险群众6000多人次,挽回国家经济损失10多亿元。

  言传身教带出精兵

  特殊的使命,要求武警部队必须锻造成维护社会稳定的精锐之师,必须作风顽强,随时拉得出,打得响,官兵们必须掌握过硬的本领。

  1980年,18岁的刘长涛入伍后,就自觉苦练本领,年年成为总队的武状元。他甚至肩扛机枪、同时身背5支冲锋枪,5公里越野仍然是第一名。1981年的一天,刘长涛正在宿州监狱执勤。一个身穿制服,手拿酒瓶,腋下还夹着一条烟的“民警”从他的面前大摇大摆地走过。刘长涛立即意识到这是一名罪犯要脱逃。“不许逃跑!”伴随刘长涛的喊声,罪犯举起酒瓶砸向刘长涛,“啪”,刘长涛一枪把酒瓶打飞,飞脚将罪犯撂倒,锁肩、压背将其牢牢控制。自那时起,刘长涛便威名远扬。

  后来刘长涛任支队参谋,参加全国武警部队参谋业务集训,他一举夺得六个培训项目中的四个第一名、两个第二名,取得综合第一名的顶尖成绩;在总队司令部当参谋,他奉命率班用机枪快速精度射击小分队进京汇报表演,小分队打出了千发千中的全军最好成绩,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后连声称好,100多名将军击节鼓掌。

  1998年,刘长涛上任前,宿州支队的各项工作曾一度处在总队的“锅底”。“这么一支队伍缺乏战斗力如何了得?”刘长涛急在心中。

  那时,支队机关少数干部中乱写信、乱告状、乱发议论成风。谁工作干得卖劲,成绩突出,就写谁的举报信;谁面临立功受奖、提升,就告谁的黑状;谁坚持原则,作风正派就造谁的谣。干部如此,战士的心自然就散了,部队建设还谈得上什么争先进位?

  刘长涛决定先拿机关干部中的“三乱”开刀,搞一次专项教育整顿。他在机关官兵大会上一一列举“三乱”的表现和危害,要求大家对号入座,查原因、表态度、报决心。讨论中,他带头发言说,欢迎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善意地开展批评,认真负责地进言献策,但绝不允许搞“三乱”,涣散军心。对这种搞“三乱”又坚持不改的人,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理他、不用他、不留他。这次专项教育整顿,一下子捅破了机关的脓包,让官兵的心异常痛快。“三乱”从此成了过街老鼠,官兵们扬眉吐气。

  部队的作风转变了,官兵的精神也振作了,接下来就是如何提高部队战斗力。“军事训练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源泉。训兵必须先训官!”于是,刘长涛把全支队的干部分类分批集中到教导队,进行封闭式强化训练。他给参训干部定下标准:组训能力达到优秀教练员标准,战术和技能达到示范兵的标准。“达不到这两条标准的,就不是一名合格的带兵人,不合格的带兵人,就不配带兵,要么打背包走人,要么调整岗位降职使用,宿州支队没有不合格带兵人的位置,”他当即立下军令状,“从现在起,我和大家一起训,不达到标准,谁也别想下训练场。”

  练军体器械,他腾身而上,前翻后滚,全套动作干脆利落,然后把手一挥:“就按这个标准练!”

  练擒敌拳术,他摆开架势,出拳、飞脚、倒地,个个动作准确、熟练、有力,一套拳打下来,面不改色气不喘,然后大手一挥:“就按这个标准练!”

  警棍、盾牌、射击训练,捕歼战术训练,应急反应训练……他一样不少地做示范,看着干部龙腾虎跃地投入训练,他欣慰地笑着说:“好兵就要这样练!”

  训练到了冲刺阶段,他不慎摔成小腿粉碎性骨折,医嘱休息两个月。他急得直瞪眼,说:“这节骨眼上我不能当逃兵。”他让战士把自己抬到了训练场,坐在担架上指挥训练。凭着这股拼命的劲头,次年,他带领支队官兵在总队军事比武中夺得总评第二名,一举改变了落后面貌。

  精兵还需理论武装。这几年,刘长涛紧紧抓住应用训练新课题,研究出近百项理论成果,其中34篇论文在军内外报刊发表,6篇获武警部队优秀论文奖,2篇入选武警训练教材,其中的《城市居民区捕歼战法》、《跨区域应急处突战术训练法》等成果在武警部队开花结果。

  人物风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