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该如何使用“110”?(圆桌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2:32 江南时报

  日前,江苏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总值班长做客某视频在线,与市民就如何正确拨打110进行了咨询和指导。南京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也宣布:将110、119和120等报警、火警以及救护专线合并为一个号码。这就要求市民在拨打求助电话时学会正确的拨打方式,避免堵塞正常的接警资源。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周先生:小时候,我就干过这样的恶作剧,和几个小伙伴故意

拨打119,接通后故意不说话,急得接线员老喂喂喂的,我们就好像特别过瘾,哈哈大笑,事发后被老爸一顿很“剀”。现在当然不会再这样恶搞了,但我发现周围的市民真还要学学怎么拨打求救电话。特别是110,已经变成专线了,一方面说明警方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威信,另一方面也给警察徒增烦恼。还有人总结出了“蹭”车省钱的招儿。我觉得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讲究服务的理念,但热情服务也有一个“度”,执法为民是不错,但不能被人钻空子。在目前有些市民思想觉悟不高的前提下,还是要在热情服务的同时加大严惩小部分人恶意占用公共资源的力度,包括滥打报警电话。

  南京公安局鼓楼分局朱警官:我认为可以利用社区对市民进行一些正面的宣传,不要吓得老百姓不敢打电话了,而是要学会正确拨打求救电话。我们分局的孙伟华、王昭勇为了救人被爆炸的煤气罐烧伤,至今仍躺在医院里接受一次次的治疗。本来可以避免这次事故的,就是报警人没有在电话里说清楚,当时邻居打通110报警说一楼有火灾,如果报警时能够补充说清楚就会为民警处置提供正确的依据。还有的市民报火警刚说了这里起火了,就慌慌张张挂断电话,如果还能够提供详细的地址、方位以及火势程度就会为救助工作赢得宝贵的时间。

  南京居安里9号苏女士:我对110的感情很深,去年我女儿高考,因为我太紧张的原因,一夜不敢合眼,直到早晨才睡着,闹钟也不管用,等到惊醒时离高考还差20分钟,出门后打车都打不到,急得一家人直跳脚。我打了110,民警二话不说就把我女儿送到了考场,让我们感激不尽。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110就是我们的救星。不过,有些人为一点点小事就随意拨打110,从来不考虑出警所带来的后果,这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更是对110的不尊重。

  江宁东山镇溢泰(南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陈先生:我还没有打过110的经历。但我读高中时的同学小李钱被偷过,发现后我陪他在第一时间拨打了110。没过多久110民警就赶到了并把小李带去对案情做了详细的了解。事后没过多久就追回了被盗的钱。其实我觉得除了自身以外在他人利益和社会稳定遭到威胁时也应该及时拨打110。我想,市民在人身安全和财产受到侵害时第一时间就想到110,说明110是值得市民信任的。

□本报记者 木 木 实习记者 陶浩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