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部队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历史和现实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2: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内容提示内容提示 坚持了几十年的部队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是我党我军的一大创造,是我军有别于外军的一个显著特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推动部队建设和发展仍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栏特邀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副主任吴杰明少将、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教授房忠贤少将、国防大学中共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齐彪大校就

这一制度进行解读,分两篇发表,今日刊出《部队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历史和现实考察》,下一期刊出《部队党委中心组学习要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部队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历史和现实考察

  

部队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历史和现实考察

  

部队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历史和现实考察

  吴杰明

  房忠贤

  齐彪

  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是我军的优良传统

  主持人:部队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是我军有别于外军的一个显著特点,这种制度的形成有怎样的历史背景、社会背景?

  吴杰明:部队理论学习起源于井岗山时期,早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就明确指出要加强马列主义理论教育,纠正党内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

  房忠贤:红军创建初期,成份比较复杂,有农民、学生、小商贩,还有从旧军队过来的人员,所以红军中存在着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等思想。为了纠正这些非无产阶级思想,红军第四军召开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古田会议决议指出,要教育党员用马列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分析和阶级势力估量;要认清军事是为政治服务的,我军是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决不是单纯打仗的,等等。古田会议为建立党绝对领导下的、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具有严格组织纪律的人民军队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齐彪:红军时期,虽然战争频繁,条件艰苦,但是各部队积极创造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的条件,如建立“列宁室”等,学习效果很好。

  主持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作为一项制度形成于何时?

  房忠贤:军队各级党组织的理论学习走上制度化轨道始于延安时期。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党中央作出了《关于高级干部学习组的决定》,从此全军各部队普遍建立起领导干部学习组,主要任务是研究马列主义、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问题。

  齐彪: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教育运动。抗日战争时期党员队伍发展很快,但新党员思想理论水平与形势任务的要求相比有相当大的差距。对马列主义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脱离实际、山头主义、宗派主义等问题在军队领导干部中较为严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1941年,党中央集中在延安的120多名党的高级干部(其中大部分是军队高级干部)学习马列著作和党的文献,毛泽东先后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报告,以整顿学风、党风和文风。

  吴杰明:延安整风运动使全党全军的领导干部从理论上深刻认识到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对党和军队建设的危害,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打下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主持人:新中国建立以后,我军是如何坚持和发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的?

  齐彪:1951年1月,总政治部发出《关于一九五一年部队政治教育的指示》,要求全军干部,凡文化程度在高小毕业以上的,要根据理论水平,分别编成初级、中级、高级班,进行有指导、有系统的政治理论教育。不久,总政治部又发出补充通知,要求团级干部及部分师级、营级干部编为中级班,学习社会发展史;军以上干部及部分师级干部编为高级班,选学《毛泽东选集》、联共党史、政治经济学等。为了搞好学习,各级都建立了学习指导制度、上课讨论制度、自修考试制度、奖惩制度等。

  吴杰明:后来,总政根据中央颁布的对干部政治理论教育的新制度,又对军队各级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形式作出新的规定,其中对在职干部学习的要求是,除了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之外,各部队还要开办夜校,由政委或政治部主任兼任校长,设立专职或兼职教务主任,聘请有理论水平的干部当教员,每周上两次课,每课两小时。当时全军在夜校学习的党员干部最多时达到25万多人。

  房忠贤:军队干部的在职政治理论学习即使在党内“左”的思想比较严重的时候,也没有中断,而且还抵制了一些错误的做法。如1961年4月,总参和总政联合下发的《关于毛主席著作学习中的几个问题的意见》中,仅强调“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未提林彪等人提出的所谓“21字方针”。部队干部在职学习,主要是有针对性地学习毛泽东著作中的有关文章,着眼解决问题,领会精神实质,掌握观点方法,收到了良好效果。

  主持人:改革开放以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发生了什么新变化?

  吴杰明:新变化主要体现在学习内容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后,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内容主要是围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进行,使部队领导干部对如何完整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有了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对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思想路线的理解,从而深刻地认识到党实行工作重心转移的战略意义。

  齐彪:改革开放初期,部队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把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央确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作为主要内容,逐步深化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和认识。同时,根据军队实行重大战略转变方针政策,学习研究和平时期如何加强军队建设的重大理论问题,不断解决部队在精简整编、体制编制调整、官兵大批转业复员等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改革创新,使军队建设有了长足发展。

  房忠贤: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1990年6月,总政治部发出《关于健全团以上干部在职理论学习制度的通知》,指出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我们面临新的考验,加强全军干部特别是团以上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已经成为十分必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为进一步落实总政治部《关于加强全军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意见》,对全军团以上干部在职学习制度作出新的规定,主要有七项制度,即学习计划制度、分级轮训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正副书记领导和组织理论学习责任制度、读书体会交流制度、考勤考查制度和学习情况报告制度。

  这项制度有力地推进了部队的全面建设

  主持人:一项制度坚持了几十年,这本身就说明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对此,各位专家如何解读呢?

  吴杰明:首先,我们应看到,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促进了部队领导干部的学习意识、理论意识,解决了理论学习经常化问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一是进院校系统培训,二是在部队集训。但无论进院校深造,还是办班集训,毕竟次数少,参加人员受到一定限制。而部队党委中心组学习,每月学习两天时间,领导干部都有机会参加,既做到经常学习,又做到人人学习。

  齐彪:部队领导干部事情多、时间紧,容易忽视学习。有了党委中心组学习这种制度,对领导干部一个时期学什么、怎么学,如何检查学习效果等问题,都有了明确规定,这就促使领导干部自觉将理论学习作为做好工作的第一需要。

  主持人:新形势下,部队建设遇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敌对势力鼓吹“军队非党化”、“军队国家化”等;在信息化条件和市场经济环境中,先进的思想文化与各种错误腐朽的思想文化相互冲撞,对保持部队政治坚定性带来严峻挑战,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显得更重要了。

  房忠贤:是的,部队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解决了学习政治理论与解决部队建设重大问题相结合的问题。要保证部队政治上合格,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在政治上保持清醒的头脑;而没有理论上的清醒,不可能做到政治上坚定。

  齐彪:当今世界新军事变革方兴未艾,我军正在加紧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部队领导干部的军事理论、知识水平、指挥能力等方面,都还存在不适应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除了进院校深造外,主要是通过平时在职学习。

  主持人: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对促进领导干部的思想改造有何作用?

  吴杰明:部队党委中心组学习理论,强调紧密结合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做到针对一个时期领导干部思想上存在的问题,选学马列主义著作和中央、中央军委的有关文件,以达到掌握理论,提高认识,解开扣子,解剖自己,变革观念,促进转变,提高素质的目的。

  房忠贤:新中国建立初期,一些领导干部对于马列主义经典著作总是敬而远之,即使把书买了也很少去阅读。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特别通过边读书边讨论,普遍感到这些著作精辟、准确、实在、管用,不仅了解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而且掌握了运用这些原理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

  齐彪: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各种诱惑,各部队党委中心组围绕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利益等问题进行学习,使绝大多数干部保持了政治上的坚定性和道德上的纯洁性。

  人物素描赵和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