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十年黎以旧恨未解 新一轮中东冲突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2: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回顾一周(7月17日至23日)的世界军事,最令人忧心的莫过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不断升级的武装冲突。20多年前黎以战火烙成的创伤尚未抚平,新一轮冲突再次撕裂中东和平希望。

  黎以冲突从7月中旬开始,本周持续升级,成为1982年以来黎以间最大规模的武装冲突。仅10来天时间,导致黎巴嫩平民300多人死亡,数万人无家可归,许多民房、道路、桥

梁和机场等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冲突的双方,一边是号称“袖珍超级大国”的以色列国家军队,一边是军力孱弱的黎巴嫩非政府游击队,自然是“一边倒”的非对称战争态势。

  黎以冲突的动因复杂,既有中东政治自身缺陷的因素,也是国际政治在中东的一个缩影。一方面,中东阿拉伯国家长期处于分裂状态,很少形成统一的声音。这一松散而软弱的政治生态,是以色列在中东以小居大,阿拉伯国家在冲突中长期处于弱势的重要背景。另一方面,美国把以色列作为其中东战略的拐杖,积极染指中东事务,视真主党、哈马斯及其支持者为“乱源”,奉行“护以排阿”的偏袒政策,图谋建构美国主导的新秩序,是中东冲突不断的关键动因。此次美国对以色列大打出手就采取了放任态度。布什明确表示,以色列有权保护自己。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还通过了支持以色列对真主党动武的议案。

  

二十年黎以旧恨未解新一轮中东冲突再起
其实美国的目的,很大程度是借助以色列之手,想给予真主党的支持者伊朗和叙利亚政治上一记重击。然而,正如伊拉克战争一样,军事胜利并不能必然保证政治上的收益。事态的发展,很可能与美国的期望恰恰相反,美国和以色列赢得的将是一个愈发沉重的政治包袱。而冲突最大的受益者,没准儿是伊朗和巴勒斯坦。客观上,黎以冲突转移了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注意力,同时也缓解了巴勒斯坦的巨大压力。此外,就像巴以冲突打造出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的政治地位一样,黎以冲突必然促使真主党政治地位的跃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