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美收购永乐 家电有望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2:50 北京晨报

  我国家电连锁业最大合并案昨日敲定

  中国家电连锁业迄今为止最大一起合并案在昨天尘埃落定。昨天晚间,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和永乐董事长陈晓在北京共同宣布国美以“换股+现金”方式完成对永乐的收购。

  中国“首富”黄光裕将以51.2%的控股比例主宰这个规模将三倍于其竞争对手——苏宁电器的“庞然大物”。而中国家电连锁业的格局无疑即将因此而陡变。

  陈晓将任新公司CEO

  否定“贱卖说”

  昨天晚上7点30分,数十家媒体的镁光灯将笼罩国美永乐长达一周的分合流言一扫而空。双方在此间正式宣布合并方案:每股永乐对价0.3247股国美,外加每股永乐获0.1736港元。以双方停牌前的股价计算,此次交易总金额52.68亿港元,其中,国美电器需支付现金为4.09亿港元。

  合并完成以后,黄光裕将出任新公司董事长,陈晓则将通过零售管理公司持有新公司12.5%的股份,出任公司的CEO。永乐被收购90%股份后,国美将实行大股东权利要求永乐退市。

  “交易价格是公平合理的。”尽管国美的出价略低于市场预期,昨天,陈晓还是对此前的“贱卖说”给予了否定。陈晓表示,“双方的合并则会给永乐股东带来巨大的增长机会。”据了解,虽然在香港上市仅1年,与上市前相比,永乐已成功提高了售价。通过此次交易,陈晓身价也从原来的12亿飙升至18亿。

  家电价格有望降低

  新公司不会闭店裁员

  据双方介绍,在与国美合作之后,新公司将在很长一段时间中采取双品牌战略。外界此前曾猜测国美永乐合并后一个最明显的现象,就是陆续关店。其中,国美与永乐至少20对“邻居店”将首当其冲。

  不过,面对员工的担忧,黄光裕昨天明确表示,新公司不会闭店和裁员,而是采取错位经营区别两个品牌的差异性。

  渠道规模的扩张也意味其话语权增加,不过,黄光裕表示,这并不有损供应商和消费者的利益,国美、永乐合并后,家电连锁行业将进入理性竞争阶段。国美对家电厂商集团采购和包销定制的产品规模将会更大,厂家可以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而消费者也有望买到价格更便宜的商品。

  大中连夜发表声明

  大中永乐合并可能搁置

  不过,在国美永乐为“双赢”欢庆之时,昨天,大中电器连夜给记者发来声明表示,“此次合并与大中电器是否加入无关。但鉴于永乐单方面与第三方合作,大中电器与永乐的战略合作协议有待重新协商。”这意味着,今年4月,大中与永乐所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可能搁置。

  中国家电连锁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重组潮迎接已经来自世界级对手的挑战。这也可能导致新一轮的扩张竞赛。据了解,苏宁目前已经利用再融资的12亿元资金,计划在6到9个月内完成全国100个连锁店的开发,借此与强劲对手抗衡。而家电连锁业传统的力量对峙无疑将被再次改写。

  晨报记者 刘映花

  

国美收购永乐家电有望便宜

  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左)和永乐董事长陈晓(右)出席收购发布会。晨报记者 姜浩波/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