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姆荒”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2:5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朱晓芳报道记者近日从本市多家家政公司获悉,夏季到来,一些保姆因高温而歇夏,另一些保姆因农忙而回家,本市家政市场又现“保姆荒”。

  舒锦家政、米姨家政负责人表示,近日要求歇夏的保姆不少,各家政公司约有一成保姆提出要歇夏。舒锦家政的黄女士解释说,歇夏是因为天气热,每天工作强度又大,感觉非常累,所以决定休息两个月。此外,因为今年保姆的收入比往年有所提高,她们在挣钱之

余也开始关注起自己的身体。

  来邦家政的一名保姆在换岗时,怕公司不同意她请假,还突然玩“失踪”。老东家说她已经告辞,新东家却等了一周也未能把她等来,家政公司则始终无法联系上她。直至一周后,她才从老家打来电话“安慰”:“不好意思,你们别急,我在家歇夏呢!天凉快了我再回来。”

  农忙也是造成家政市场“保姆荒”的重要原因。本月上旬起,陆续有保姆请假回家农忙,直到现在尚未归来。博伲家政公司为此已经为保姆购买了近百张返乡的火车票。

  然而,由于暑期孩子放假在家,市场对保姆的需求比平时增大,市场的缺口因此而显现。来邦家政目前每月出现五六十名的保姆缺口。为了缓解“保姆荒”,该公司最近又从四川加急引进了30名保姆以填补缺口,因为僧多粥少,仍然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各家政公司预计,农忙将持续至9月,因此在10月初,保姆们才会纷纷回到上海,届时“保姆荒”才可能有所缓解。

  市麦忒家政负责人张萌雨则指出,“保姆荒”的背后隐藏的深层原因是缺乏职业化管理,市场因此出现了或饱或饥的状况。家政市场只有通过职业化管理,对其进行职业约束,才能合理调度人力资源,避免市场出现无序和失控的状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