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电价上涨理由的几处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3:16 东方早报

  电价又涨了,国家发改委的负责官员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进行了解释,但见诸不同媒体的理由却不尽相同。报道也许只是侧重点不同,我们不妨对这些理由一一作番审视。

  首先是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中国的电网企业的赢利能力还达不到能够正常发展的水平,因此需要适当提高电网企业的输配价格。”发改委还提供了国内国外的对比数据。我不是这方面的行家,对输配比例没有研究不好置喙。但作为一个消

费者,我知道一个企业的赢利能力,除了与购销差价有关,也跟企业的成本密切相关。那么电力企业的合理成本和国际相比又如何呢?如果离开企业的环境,离开一个国家的国情来盲目追求“电价输配比例”与国际“接轨”,无疑是很不科学的。要想说服消费者,发改委还需提供更充足的证据和理由。

  再看“煤炭价格上涨”。乍看倒很有合理性,生产成本提高了,作为产品的“电力”随之上涨似乎再自然不过了。然而,我好奇的是,电价好像从来只听“涨”而不曾见“跌”过。难道煤炭价格或其他原材料就从没有下跌过?水涨船高,水落船为什么就不降呢。在影响电价的诸多因素之中,煤炭价格究竟有多重要,影响电价到了什么程度,发改委也应该给消费者一个更详细的说明。

  至于“征收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资金”也成为电价上涨的理由,也有值得商榷之处。据那位负责人的说法,由于扶持政策不统一、扶持标准偏低等原因,因建设水库所产生的2000多万移民目前生产条件普遍较差,不少移民生活仍然较为困难。因此,国务院决定在全国销售电量上平均每千瓦时加价6.2厘,建立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扶持农村移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水库移民国家当然应该扶持,但这种扶持是否该由消费者来承担、消费者又应该承担多少呢?“扶持政策不统一”,可以统一;扶持标准偏低,可以调高,国家既然找到了根源所在,为什么不直接在根源上解决问题呢?这都是一个“依法行政”的政府应该向民众公开的内容。

  以上的这些疑问并非是要全盘否定电价上涨,只是电价作为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项价格,每一次调整都应当向公众清楚地交待其理由。作为垄断企业的代表,电力企业年年喊亏,但职工工资却年年坚挺,在不少公众心中都或多或少地怀疑电价的上涨与电力职工高工资之间的关系。虽然发改委针对此疑问也明确指出,“禁止电力企业将提价收入用于提高工资、奖金和其他福利性支出”。但面对谜一般的电力企业人力成本,我们又该拿什么来保证发改委的“禁令”能贯彻下去呢?

早报评论专栏作者 王琳 马俊 徐德芳 单雪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