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业故事:让农民在家门口“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3:38 大江网-江西日报

  创业者名片:吴辉文 金溪县何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创业故事:让农民在家门口“打工”
说起用来做装饰灯具配件的水晶玻璃珠,吴辉文充满感情和自豪:国内以浙江浦江县的加工规模和产业聚集度最大,而何源镇是仅次于浦江的第二大水晶玻璃珠加工基地。

  两年前,水晶玻璃加工业在何源镇还是个空白,而现在却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

全镇有加工企业21家,拥有压料机组210台,磨珠机1000多台,从事水晶加工的劳力达2000多人。去年,全镇水晶玻璃珠产量达1.5亿粒,实现产值2500万元,全镇人均增收400余元。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赚钱致富的梦想。

  水晶加工业在何源成气候,两个人功不可没。一个是孔坊村支书江书胜,另一个是村民倪小根。2004年初,在浦江从事水晶玻璃工艺加工并掌握了工艺技术的倪小根回乡探亲,萌发了返乡创办水晶玻璃加工厂的念头,但却苦于缺乏资金。江书胜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一直在琢磨带领全村群众致富的问题。当谈到办加工厂的想法时,两个人一拍即合。他们当即赶往浦江考察,购买了2台压料机和6台磨珠机,很快生产出第一批合格的水晶玻璃珠,并顺利在浦江找到了销路。

  初战告捷后,江书胜拿出所有的积蓄30万元,从浦江买回了126台压料机和120台磨珠机,2004年5月办起了全镇第一家水晶玻璃工艺加工厂。江书胜把28台压料机安装在村里闲置的旧教室里,126台磨珠机则全部分送到全村各家各户,村民利用各自的厨房厅堂作为打磨水晶玻璃球的作坊。农忙时下田种地,农闲时在家加工水晶玻璃,做到种田做工两不误。

  为了提高村民的技能,2005年,金溪县以月薪2000元从浦江请来老师傅,又租来一辆拖拉机,拉着磨珠机和老师傅,登门上户一个个地培训,三个多月先后培训了1500多名农民。在解决启动资金方面,金溪县推出了“村民联保贷款”制,村民每三户为一组,联合贷款,互为担保,为相当数量的农户解了燃眉之急。

  本报记者刘之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