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业故事:追赶比尔·盖茨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3:38 大江网-江西日报

  创业者名片陈苏 先锋软件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

  

创业故事:追赶比尔·盖茨的人
如果没有追赶比尔·盖茨的精神,陈苏的“先锋”不可能由12年前的一间小屋和借来的1万元钱,发展成总资产近10亿元、以电子政务为核心,集软件研发、生产、销售和职业技术教育为一体,连续4年被评为国家重点软件企业和中国软件百强企业的集团公司。

  如果没有追赶比尔·盖茨的精神,陈苏就没有为推广软件,应客户要求一口喝下七八两白酒的勇气,就没有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毅力,更没有在短短6个月时间内在一片空地上矗立起十几栋大楼、6万多平方米校园的奇迹。

  12年前,一个偶然机会让刚下海的他和软件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次闲聊时,他得知公路收费站人工收费,管理难度和成本非常大。他于是想,如果能开发一套收费软件,问题不就解决了吗?他用家里的桥牌模板和儿子的玩具车,设计收费软件系统模型。又借来1万元钱和4台286电脑,夜以继日地研发,一举获得成功。当年,他就与一个收费站签订了第一份合同。

  陈苏常提醒员工:“我们面临的竞争对手是比尔·盖茨!”他发现,由于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我国各级政府多数只能使用微软的办公软件,信息安全很难得到保障。为此,他又开始电子政务软件的研发。这时的陈苏,已完成了由商人到企业家的角色转变。他认为,企业家更要体现对社会的价值。“先锋KRM-A6”初级版的研发成功让陈苏备感自豪。

  “JAVA的故事”和“打井理论”在“先锋”人人皆知。JAVA技术是世界最先进的软件开发技术,为了研发软件,陈苏选了24名刚毕业的大学生,给每人发1500元的月薪,请教授授课,这事被沿海一些大公司知道了,来南昌高薪挖人,24个人走了22个。这一教训让陈苏“苏醒”了:必须自己办校,为国家培养软件人才。在他的努力下,两年时间,先锋软件学院初步建成了我国中部地区第一所笔记本大学和无线网络校园,并被国家外专局批准为中国软件人才国际培训基地。

  陈苏说,这么多年的创业,就好像一直在打一口井,哪怕中间有再大的困难和阻力,他也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地打下去,水总是会打出来的,越往下打可能还会打出石油、打出黄金、钻石……

  本报记者江仲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