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还有哪里,他们不敢胡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3:53 山西晚报

  [新闻回放]据本报今日报道:四川仁寿县高家镇卫生院院长程柏林,因不服该县公安局对其作出的治安处罚决定,上访至省人大,仁寿警方在未经相关部门允许的情况下,强行冲击省人大机关数道警卫岗亭,对应人大信访办通知前来参加信访座谈会的程柏林实施捉拿,并当场将其铐上手铐塞进警车。

  冲击省人大机关,强闯数道警戒线,强行捉拿上访公民,别说在四川这是首例,就

是在全国,又何尝不是鲜有?

  公民去人大机关上访,这既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也是公民通过法定程序主张个人权益的合法途径。真不明白,程柏林只不过是不服警方的处罚决定,只是想通过上访讨个说法,仁寿警方何以竟然敢藐视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威和庄严,不惜手段定要将上访者生擒活捉?是心虚,是害怕,还是受人唆使?

  诚然,警察强行进入人大机关捉人,或许是不乏理由的。但我相信,警察的理由就是再充分,头上也还有法律管着,就是执行公务,也必须通过正当的程序。人大机关是当地的最高立法机构和权力机关,不是谁都可以想咋来就咋来的放马场。我国的刑法对“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的定义是:多人强行冲闯国家机关门禁,妨害国家机关的正常管理活动。对照一下,仁寿警方冲击人大机关,强闯数道警卫岗亭,致使人大信访座谈会无法正常举行,这又该当何罪?

  连省人大机关都敢冲击,还有什么地方不可以胡来,不能横冲直撞?警方冲击省人大机关背后所隐含的强权姿态和霸气行为,确实值得我们警醒。

  □梅广(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勾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