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花木兰为啥改姓“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3:53 山西晚报

  [新闻回放]据《楚天都市报》昨日报道:在最新一期《今日湖北》杂志上,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楚文化研究专家刘玉堂等人撰文称:在乐府诗歌《木兰辞》中,木兰是无姓的。民间以为木兰姓花,俗称“花木兰”。为突出其女性美,民间遂将“花”作为木兰之姓。其实,木兰姓朱,西汉人,出生于今武汉市黄陂区姚集镇大城潭村。黄陂朱木兰,有文献、实物、口传三重证据。今黄州黄陂县北七十里,即隋木兰县。

  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在中华大地流传1000多年,可谓家喻户晓。前些年,有人声称“花木兰”是河南虞城人,也有人说是陕西延安人,还有安徽亳州人或山东曹县人等若干种说法。如今,居然又有专家语出惊人———花木兰不姓花而姓朱,是湖北武汉人。这种说法具备多少科学性和可信度,有待于专家的评判,笔者不敢妄加评论。我想说的是,“花木兰”作为一个民间流传的近乎神话一般的人物,她姓什么,是哪里人很重要吗?

  近年来,社会上兴起了一股非常奇特的学术考证之风,众多历史人物乃至一些虚无飘渺的神话传说人物和小说人物,都被专家们一一拿来考证一番。比如,关于中国近代史上一个重要人物慈禧太后的出生地,就有北京、安徽、内蒙古、浙江和山西等很多种版本。更有甚者,前不久,山东某大学一教授通过“研究”认为,泰山是《西游记》中花果山的原型、孙悟空的“老家”。作为一部神魔鬼怪小说,小说中所描述的神通广大的天生石猴孙悟空,根本就是现实中不可能存在的一个人物,在现实中没有“原型”。一个虚无飘渺的神话人物,怎么会有现实中的“老家”呢?可笑之极。

  我们很难相信,此类考证的热潮单纯是出于一种学术的热情。就事论事,“花木兰”是一个知名度相当高的“名人”,让这样一位家喻户晓的“名人”安家在某地,某地的知名度必然大大提高———借“名人”炒作地方知名度,这种心态早已是昭然若揭了。属于整个民族的精神财富———“木兰从军”的经典传奇,被人为地披上了一层地域垄断化的外衣,令人叹息。

  □陈一舟(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勾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