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展地域建筑特色探都市发展源头 重庆百屋寻“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3: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七月二十五日电(杨雯娟 郭虹)“城市记忆――重庆优秀近现代建筑展”今在渝开展。重庆市规划、建筑等业界人士和市民在众多百年老建筑中可清晰寻觅到重庆能够称为国际化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源头所在。

  原中英联络处、十九世纪末修建的大清邮局旧址、一八九六年落成的仿西方古典建筑风格的巫山庙宇镇天主教堂……参观者总能发现,这些记录着不同历史、曾经辉煌的青砖

绿瓦原来散落在城市各处,随处可见却正被人们忽视。

  据重庆市规划局副局长扈万泰介绍,十九世纪末到上世纪中叶,是重庆能够称为国际化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源头所在,也是该市城市发展中最为重要的历史时期。此次展出的一百五十二座建筑,正是这一时期重庆所涌现的大批优秀建筑的一个汇集。

  其中,一批二十世纪初期重庆开埠时期的折衷主义建筑和抗战时期一大批陪都时期兴建的优秀建筑体现重庆了城市发展中的“优秀遗传基因”。扈万泰说,本次展览的建筑具有很强地域性,特色突出,能保存至今的这一时期优秀建筑均是重庆历史文化中的精华。

  建筑作为凝固的历史,是体现城市历史文化发展的生动载体。据介绍,此次展出的优秀近现代建筑包含宗教、民居、祠堂、公馆、工业等二十类建筑类型,覆盖了重庆市辖内的绝大部分区县,建筑年代分为清代、清末民初、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五阶段。

  该市规划局官员称,重庆近年来的城乡大规模建设改造,使这批建筑处于濒临消失的境地,本次展览正是为了弘扬重庆历史文化和特色风貌,展现地域建筑特色,丰富重庆历史文化名城内涵,并有利于日后的保护、利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