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过私塾又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4:00 现代快报

  【一家之言】

  特立独行且饱受争议的上海私塾“孟母堂”面临被取缔的命运。24日,上海教育部门称,“孟母堂”违反了办学许可的规定、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教育收费的规定,属于违法办学,将予以取缔。

  (7月25日《东方早报》)

  教育官员们不妨想想,家长为什么送孩子去私塾?难道是他们钱多烧得慌吗?非也。他们不过是对时下义务教育过于失望罢了!填鸭式的教学误了一茬又一茬的祖国花朵,小学起就不遗余力地推行应试教育、沉重的书包把孩子的腰过早压弯、无休止的作业让孩子过早变成近视。一成不变的教育模式,根本就达不到《义务教育法》所言的“将德、智、体、美等有机统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既然如此,让私塾一展身手又何妨?给他们留出一块创新的试验田又何妨?

  教育部门坚决要取缔私塾的言行举止,浑身上下更是充满了小家子气。想当年,梳着分头、身着西装、讲白话文还时常夹杂着几个英语单词的新派学者,与身着长袍、留着长辫、满口之乎者也的国学大师,不就共处一校吗?由此正显得北大兼容并包之可贵。同理,为什么义务教育就不能容纳另一种探索与创新?让小学生熟读《论语》甚至是《仲夏夜之梦》,怎么就成了不合法的义务教育内容?

  当地教育部门真正要管的,只是让私塾去登个记办个手续,放其一条生路。切莫打着维护小孩受教育权的幌子,维护一己之所谓权威,将私塾赶尽杀绝。有力气,不妨多花点心思到那些没学上的外来民工子弟身上,不如多投点本钱到读不起书的贫困小孩身上。(于同江苏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