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新“捡起”健美操 河南准妈妈喜爱“孕”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4: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七月二十五电题:豫省准妈妈喜爱“孕”动

  作者赵晖

  在传统观念中,孕妇是千金之躯,是全家人重点保护对象,轻易动不得,就是运动,也以多走走、散散步为主。如今,这种传统观念正在悄然改变,越来越多的准妈妈们告别

“多睡多休息”,重新“捡起”爱美人士青睐的健美操,毅然加入“孕”动行列。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一间“练功房”里,十几个怀孕超过五个月的准妈妈在产科医生的指导下,伸胳膊又踢腿,下蹲、弯腰、起身转,热闹而有趣的“孕”动正在这里激情上演。据了解,河南已有好几家医院推出了这种另类的“孕妇操”。

  怀孕三十四周的朱小姐在这里练“孕妇操”已经两个多月。朱小姐说,孕前她就十分喜爱运动,如跳跳健身操或跑跑步,因此孕期仍然希望有适当的运动。练“孕妇操”不仅使她结交了不少的孕妇朋友,排除了孕期的寂寞和烦躁,还使她的生活变得更加规律。记者看到,朱小姐虽然挺着大肚子,但做起操来动作柔和优美,加上产科护士的指点,一招一式非常到位。

  准妈妈王小姐是位爱时尚的美眉,对“孕”动的好处体会得亦很深刻。她说,怀孕后每天就像“大熊猫”一样光吃不动,彻底过起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懒人生活。由于一味地按传统方式静养保胎,结果体重急速增长,腰酸背痛的折磨接踵而来。后经医生指点,她到“准妈妈练功房”体验了一番,没想到仅月余,各项生理指标都有了明显好转。王小姐说,“孕妇操”的带操教练全是妇产科医生,很专业,不仅不会伤及胎儿,还可控制体重,减少身体的种种不适。现在,她除了自己锻炼,还向熟识的姐妹推荐。

  据产科专家介绍,孕妇走路散步,只是一种体能上的锻炼,而“孕妇操”是根据孕产妇的特点而特意编排的,可以活跃浑身的肌肉,减轻孕期体型变化带来的背部、腰部、腿部的不适,还可增加肌肉的耐力及控制能力,有利于顺产;同时,这些特别为孕妇设计的体操练习,不但安全可靠简单易学,还能为产后迅速恢复苗条体型打下基础,让产后的腹部如产前一样平坦。

  较早推出“孕妇操”的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对“孕妇操”的前景非常看好。提倡者崔教授说,新时代的女性都希望阳光灿烂,光艳四射,孕期的女性仍渴望“孕”味十足。每月只需花上三百元人民币,准妈妈就可以享受到全方位的健身指导和锻炼,向以往体态臃肿、步履蹒跚的陈旧形象告别,即经济又实惠。随着越来越多的准妈妈加入“孕”动行列,势必掀起一股强劲的“孕”动风潮。

  崔教授亦提醒,做“孕妇操”时动作一定要轻,要柔和,运动量以不感疲劳为宜,且应每天坚持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