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部指出:国家助学贷款在规模上发展不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4: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记者靳晓燕)“国家助学贷款在规模上发展还不平衡。目前发放的规模仍然解决不了当前高校规模与贫困家庭学生的需求相适应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有些地方政策没有落实,发放情况不理想,今年教育部的主要的工作就是抓不平衡的问题。”在今天教育部举行的资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财务司巡视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如是说。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记者获悉:自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底,银行审批贷款合同金额排在前十位的省(直辖市)为:湖北(8.74亿元)、山东(5.8亿元)、河南(5.69亿元)、安徽(4.97亿元)、江苏(4.79亿元)、陕西(4.3亿元)、辽宁(4.25亿元)、广东(3.96亿元)、重庆(3.58亿元)、上海(3.31亿元)。获得贷款的在校生数占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排在前十位的省(直辖市)为:云南(22.19%)、湖北(21.97%)、贵州(20.88%)、西藏(18.99%)、青海(18.65%)、河南(14.56%)、山西(13.61%)、上海(12.84%)、浙江(12.18%)、福建(11.66%)。

  崔邦焱说,学生贷款制度有利于引导学生树立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的观念;为学生获得公平、公正的教育机会,提供了社会保障机制。国家助学贷款将逐步发展成为我国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政策体系的主体。鼓励年轻人、考入大学的学生,多渠道筹集经费完成学业;提倡考入大学的学生,靠贷款入学完成学业。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建立起以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为主体的、多元化的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的政策体系。自1999年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以来,全国申请贷款累计总人数395.2万人,银行审批人数240.5万人;申请贷款累计总金额305.6亿元,银行审批金额201.4亿元。

  据悉,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8月15日至9月15日期间,将开通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负责接听,接受有关政策咨询和问题投诉,并对投诉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