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市大学毕业生创业贷款遇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4: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申请对象:难满足前期投入条件

  ●有关负责人:没有自己投入创业不现实

  毕业6个月以后仍未就业,如果进行了失业登记,就可以申请2万元至4万元的小额贷款。重庆市的此项政策,旨在鼓励未找到合适工作的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但此政策推出两

年半以来,仅有7人成功办理了小额贷款。

  重庆市于1999年出台再就业小额贷款政策,最初主要是为已与原工作的国有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从事个体经营或合伙经营的下岗失业人员提供融资帮助。再就业小额贷款推出后,受到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欢迎,贷款规模逐年扩大。几年来,全市有数百名下岗失业人员借助小额贷款成功实现了二次创业。

  考虑到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大的现实,重庆市政府在完善再就业小额贷款政策时,专门增加了大学生申请再就业小额贷款的条款。修订完善后的《重庆市再就业小额贷款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于2004年1月1日起实行,媒体对高校毕业生可申请小额贷款的内容进行了充分报道。

  重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吴光志说,新的实施办法仍然受到下岗失业人员的欢迎,但大学生小额贷款几乎无人问津。《实施办法》实行近一年后,只有1名高校毕业生成功申请了小额贷款。为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此项服务,媒体又对此进行了跟踪报道。据吴光志介绍,在重庆市主城区和各个区县,均可申请再就业小额贷款,申请和办理小额贷款的程序也并不复杂。

  合川市的唐瑞雪同意吴光志的说法。唐瑞雪从建筑水电专业专科毕业后,找了多个工作,月薪最高的也只有五六百元,想自己创业又没有本钱。后来她到所在地办理了失业登记,开办了一家皮具经销店,并雇佣了4名失业人员。她申请到了7万元小额贷款(雇佣下岗失业人员可以增加贷款额度),整个办理过程只有21天。“小额贷款由政府贴息,对想创业的大学生确实有非常大的帮助”,唐瑞雪说。

  2004年毕业于原西南农业大学的胡正鹏来自江津农村,念高中时家里就开始借钱。大学毕业后1年多时间没有固定职业,后来也是靠2万元小额贷款搞起了农业技术服务和饲料销售,现在已有了几万元的利润。虽然想经营的兽药销售还没有拿到许可证,但胡正鹏还是觉得小额贷款对自己的帮助特别大。

  既然小额贷款的作用这么大,申请和办理又并不困难,为什么推出了两年半的时间,只有7个大学生办理小额贷款呢?江津市劳动就业局的况新成认为,主要原因是很多大学生不会做创业计划,考虑项目时不会做市场分析,不了解社会上的需求。去年毕业的孙建伟对此有不同看法。他说,小额贷款额度小,期限短,而且申请者必须

  有固定的营业场所,还要证照齐全。要满足这些条件,就必须有前期投入。实际上,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是没有这笔启动资金的。

  针对孙建伟的疑问,重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再就业小额贷款毕竟不同于一般的项目融资。作为一项政府贴息的政策性贷款,最优先的是让更多人受益,所以不可能在单个申请人或项目上投入巨资。再就业小额贷款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就业”,为了帮助更多的人,还要考虑周转速度,所以首选短平快的项目。贷款毕竟不是福利,申请者希望自己没有任何投入,而完全依靠贷款实现就业和创业,既不现实,也可能增加贷款回收的风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