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儿辗转求学十多年 再背着儿子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4:03 杭州日报

  残疾学生黄军高考总分587分,被浙江理工大学成功录取

  背儿辗转求学十多年的母亲奚水英终于圆梦,她说———我要再背着儿子上大学

  “理科综合258分,数学119分,语文103分,英语107分,总分587。”儿子黄军今年的高考分数,奚水英记得清清楚楚。

  差不多一年前,一篇《这一背就是十余年》的报道登在杭州日报第3版上,里面的主人公就是奚水英和黄军———为了能让先天性肌肉发育不良的儿子黄学军背起书包,母亲奚水英毅然背起了儿子上学,一背就背了十余年。这一年,黄学军正在富阳二中念高二,奚水英隐隐有点担心:“孩子总是怕自己这种身体情况,没有大学愿意录取,心里一泄气,成绩就会波动。”

  现在看来,当时的担心可能是有点多余了,两人的坚守终于迎来了最后的回报。黄军以高出重点线17分的优异成绩被填报的第一志愿———浙江理工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录取,而他也是杭州参加此次高考的残疾学生中的状元。

  多方努力只为黄军能录取

  “成绩出来那一天,我们都有点吃惊,比他自己估的高出30多分。”黄军的成绩排在富阳二中第43名,这让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都为他高兴。他最后填报的第一志愿是浙江理工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因为心理医生对身体的要求较低。

  “还是和一年前一样,有点愁,孩子成绩是蛮好,但不知道会不会有学校录取他,心里很没底。”奚水英说,当时拿到成绩的一刹那,喜忧交加,但他们相信,一切都会好的。

  富阳市委书记佟桂莉在《富阳日报》上看到了关于奚水英的《妈妈想背儿上大学》的报道,并为此感动作了批示,请富阳市教育局和浙江理工大学联系,如分数上线,希望理工大学能满足一个自强不息学子的求学愿望,满足一位善良坚强母亲的一辈子心愿。

  大学录取工作在人们的关注中进行着,而黄军的事也牵动着一大批人。富阳二中办公室主任杨小婷在第二批志愿投档的前两天,和奚水英一起跑了好几趟杭州。另一方面,富阳教育局也为了黄军的事和浙江理工大学密切联系着。

  “一开始,浙江理工大学有点担心,大学课程并不轻松,孩子的身体状况能否坚持念完4年。”奚水英说,如果孩子能够被录取,她就再背儿子念完这4年大学。为此,她还向大学交了承诺书,保证孩子不会因为身体原因和经济状况而出问题。

  校外租房子再背儿子上大学

  用“身残志坚”这4个字来形容黄军再贴切不过了。就从考试来说,因为肌肉无力完全靠手腕力量写字,他写字的速度连同学的2/3都不到,根本没有检查的时间,这些困难他都一一克服了。

  对他来说,最大的动力是来自妈妈10多年来的支持。“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我和妈妈都很兴奋,但我知道,我这一上大学家里的负担会更重。”

  的确,奚水英渴望儿子能上大学,但上大学后的现实问题她必须面对。目前看来,住宿是让她比较头疼的事。“我肯定是要继续背着他上大学,但住宿会成问题。杭州不同于富阳,这里念高中,他可以住在家里,上大学后住的是学生宿舍,如果要学校为我们单独安排一间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能在学校附近找一间便宜的出租房。”奚水英说,“一年4000多元的学费,不管怎么样,我和他爸都会想办法把它凑齐。况且现在还能助学贷款,总有办法的。”

  日子总能过得下去,这是奚水英给自己打气的话,“不知道那时有没有时间在学校或附近打零工,那生活费用上应该会少点困难。不过听说大学校园很大,上课要经常换教室,我得待在学校里,打工会有麻烦,只有趁他休息的时候了。”

  新闻回顾:《这一背就是十余年》

  今年19岁的黄军,来自富阳龙羊山区,因先天性肌肉发育不良导致身体严重残疾。母亲奚水英,今年54岁,小学都没有毕业,为让儿子能和同龄孩子一起上学,她毅然背起儿子走过了十余年风雨求学路。

  从每天走十四五里山路背儿子到龙羊乡村小学读小学到念最后高中,学校换了4所,奚水英工作也一换再换。在富阳二中,学校帮黄军申请了助学金,减免学杂费,还为奚水英安排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早中晚各一次,每次两小时。此外,免水电、免房租,学校还腾出一间仪器室提供他们住宿。

  每天清晨6点不到,奚水英烧好早饭叫醒儿子。6:20,她背起儿子穿过校园爬上5楼。6:30,黄军总是第一个到教室的学生,送完儿子后,也差不多到了奚水英自己上班的时间。从早上进教室到晚上下晚自习,中、晚饭都是奚水英做好送到教室,黄军趴在课桌上“解决”。除了就餐和午休时间外,整整14个小时,除了学习依然是学习,男孩孜孜不倦。少喝开水、少上厕所,尽量给同学少添麻烦;不喝饮料、不提要求,帮母亲节省度日,黄军的懂事令人感怀,而他的成绩也从刚进校的300多名,前进到了前百名。(通讯员徐丽亚杨云飞实习生周庆玲热线记者胡竹林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