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专家建议,应对京城公共危机应“攻守”兼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4: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 (王月颖)二十五日,“第七届海峡两岸青年科学家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京台两地专家认为,作为拥有一千多万人口的北京,在应对公共危机时应“攻守”兼备,未雨绸缪。

  台湾吴凤技术学院消防系主任唐云明曾是台湾“九二一”大地震现场救援总指挥,他认为当一个突发事件来临时,必须要求各单位保持密切联系,管道畅通。之前必须有一个

完备的应急预案和法律体系,保证能够随时调动所有的人力物力。这位专家称,台湾经历过多次地震等“天灾”已积累一定的经验,京台可加强交流,尤其是北京奥运时,作为同宗同族的台湾消防部门随时可为北京奥运会尽微薄之力。

  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气象灾害室副主任刘伟东认为,城市公共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当今社会的城市危机不仅包括“天灾”,同时“人祸”给人们带来的后果也不堪设想。特别是北京这样人口机制庞大的城市,发生公共危机事件时灾害源将会十分复杂,并且会产生放大效应、连锁效应。

  刘伟东认为,虽然北京市的应急体系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也应当看到,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北京市已进入“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机遇期和社会转型阶段,北京公共危机的应急不仅要“审时度势、灵活应变、主动出击,改变被动局面”,更要“未雨绸缪,提前备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