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63万外来务工人员加入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4:07 杭州日报

  除了权益保障,还可以享受26个服务项目优惠

  事例

  就近就地找“娘家”

  在古荡一家农贸市场打工的胡荣旺这些天特别开心,因为已加入工会组织的他通过“娘家人”协调,从雇主手中获得了一次性手指骨折的工伤补偿金。

  不久前,来自安徽省的胡荣旺在市场内一豆腐作坊制作早点时,不慎左手被和面机碾伤,而雇主拒付工伤休养期间按规定应得的工资和营养费。古荡街道工会法律维权工作站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即立案调查处理,促使雇主按有关规定一次性支付胡荣旺3000元工伤补偿金(含营养费)。

  今年6月,古荡街道在西湖区成立了首家街道工会联合会,创立了就地就近直接吸纳外来务工人员入会的新模式,越来越多像胡荣旺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可就近就地找到自己的“娘家”。

  据上城区湖滨街道一份调查结果表明,有76%的外来务工者希望加入工会,在遇到各类困难时能得到工会关爱和帮助;46%的外来务工者希望工会能为他们就业提供技能培训;还有32%的外来务工人员希望工会能给他们普及法律知识,在劳动关系中受到不公正对待时能得到法律援助。然而,由于辖区内一些企业未建工会或设置过高的入会门槛,有些个体工商户和零星打工人员苦于找不到入会之门,他们想加入工会的愿望难以实现。

  对此实际,湖滨街道总工会在上级工会的指导支持下,大胆创新,一个具有法人资质、直接吸纳外来务工人员入会的工会组建在全省率先正式启动。令街道工会干部欣喜的是,这一举措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申请入会的来访者络绎不绝。不但辖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纷纷奔走相告,结伴前去该街道总工会要求入会,而且连绍兴、湖州等外地的农民工也加入了来电咨询的行列,热线电话几乎被打爆。

  目前,西湖区和下城区部分街道也相继推出了直接吸纳外来务工人员入会的举措。

  措施

  提出申请即可入会

  市总工会日前出台了《关于开展乡镇(街道)工会直接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加入工会组织试点工作的通知》,外来务工人员只要提出申请即可直接加入工会。

  入会对象:在本乡镇、街道辖区内,未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职工,市场、个体户中的诚实劳动、守法经营者,凡本人要求加入工会组织的,均可申请入会。

  入会方式:外来务工人员要求加入工会组织,而本单位暂无工会组织的,可直接到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外来务工人员工会委员会”申请入会,经审查符合条件的,发给会员证。

  会籍管理:对到乡镇街道工会直接入会的外来务工人员,采取一次入会、持证流动、进出登记、务工通用的办法,实行动态管理。

  待遇

  享受26个服务项目优惠

  外来务工人员一旦加入工会,凭工会会员证,可享有就医、培训、购买商品和服务等26个项目的优惠待遇。

  比如,在市红会医院看门诊,免普通挂号费和急诊挂号费;上市工人业余大学,学历教育或技能培训均优惠10%;参与市工人文化宫的体育、娱乐活动项目,优惠50%;去西湖电影院、新华影都看电影,门票打八折;到环城东路上的“丰瑞”汽车服务公司,可享受汽车免费安全检测等一系列服务……不过,所有这些优惠待遇都是定点、定服务单位的,外来务工人员可点击市总工会网站(http://www.hzgh.org)或致电87161023查询。

  纵深

  下半年新发展会员8万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日益加快和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来杭创业、生活。据市有关部门统计,2000年、2003年和2005年在杭创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分别为50余万人、108余万人和137余万人,呈逐年大幅上升趋势。他们作为我市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积极参加杭城的建设与发展,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杭城现代化建设的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日益增多、人员分散且流动性大等特点,市总工会把外来务工人员作为工会组建的重点对象,并在工会组织领导体制、组织体系、工作机制、组建模式、组建方式和会员管理体制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如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和外来务工人员入会,列入工会工作目标考核范围,明确规定没有组建工会的企业不能评为先进企业,其经营者也不能评为劳动模范。同时,楼宇工会、园区工会、外来务工者公寓工会、集贸市场工会等新型工会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在杭城大地破土而出。

  目前,全市389个社区已有338个社区建立工会,全市基层工会已达12893家,工会会员达141.4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入会人数已达63万人,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实现了跨越性发展。据市总工会主席陈永良介绍,最大限度地把外来务工人员吸纳、组织到工会中来,是实现维护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前提和基础,为此,下半年我市还将在外来务工人员中新发展会员8万多人,使他们有一种归属感。(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