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守良知何以反遭逆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4:24 大河网-河南商报

  2006年5月29日,湖南省常宁市中医院张厚兴等6名医生,向常宁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该医院补发“被克扣三年之久的绩效工资”。原来,按照该院的“经济管理方案”,医生的工资奖金与医院的经济收入挂钩。张厚兴等6名医生之所以拿不到“绩效奖”,是因为“没有完成任务”。(7月24日《法制周报》)

  这场医院与医生之间的矛盾,实质是制度与良心之间的矛盾。我们看到的结果是,

制度对良心的逆淘汰——道德高尚的人最先被淘汰出局,昧着良心的人反而可以风光无限。

  一边是昧着良心就可得到丰厚收入,一边是捍卫良知收入比门卫还低,大部分人会如何选择呢?当见利忘义成为制度化生存的需要,医疗事业的公益性以及医生的职业道德,都被轻而易举地抛之脑后了,良心反而成了高尚者的墓志铭。

  当“不给钱给政策”已经成为医疗行业的潜规则,“以药养医”自然就成为医院和大夫的最优选择。因此,只有调整现行的公共医疗政策,恢复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才能遏制医院的制度化牟利冲动,那些坚守医德和良知的医生才能避免被逆淘汰的尴尬。

  (原载《山西晚报》,作者:莫林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