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骗子盯上巩义一废品收购站 调包计差点骗走1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4:24 大河网-河南商报

  

3骗子盯上巩义一废品收购站 调包计差点骗走10万元
3名男子以做生意为由,对巩义市一废品收购站老板张长军的存折给以调包。当张长军去存钱时,储蓄员及时发现才避免了他遭受损失。

  陌生人带来大财源

  昨日上午10时,在巩义市米河镇做废品收购生意的张长军及家人,将一面锦旗送到

巩义市邮政局营业员董薇手中,以此感谢董薇为其挽回10万元经济损失。

  张长军说,7月20日下午,他和伙计正在巩义米河镇自己开的废品收购站忙活时,一个30多岁的陌生男子来到收购站。该男子告诉张长军,巩义市电业局现在有几吨废铝线、铜等需要处理,并称自己的叔叔就在电业局当领导,他可以想办法把这批东西卖给张长军。

  张长军和伙计徐其亮经过简单一算,这批铝线、铜等废品价值七八万元,是一笔大生意,于是就赶紧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给了这名男子。

  借来10万准备做个大生意

  21日早上8时,陌生男子给张长军打电话,让他带上身份证和营业执照(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到巩义市后和他联系。

  一个小时后,张长军和伙计徐其亮,在巩义市汽车站和陌生男子见了面,随后他们三人一起打车赶到巩义市电业局对面的马路边。

  9时50分许,陌生男子打了一个电话后,一名看上去50岁左右的男子来到他们面前,该男子便是陌生男子的“叔叔”、巩义市电业局的“领导”。这名“领导”看了张长军的证件后,就让张长军去附近的邮政储蓄所开个账户。

  10时30分,张长军和伙计徐其亮及陌生男子,赶到巩义市邮政局储蓄大厅办了一个不带卡的存折,并于11时20分左右,返回电业局对面的一个小饭馆里,等那位“领导”的到来。

  20分钟后,电业局“领导”过来,看了张长军办的邮政储蓄卡后,让他多准备点钱存到银行。在没有看对方任何证件、也没问对方名字情况下,张长军就去家在巩义市的姐姐家借钱,加上伙计徐其亮的3万多元,共凑了10万元。

  储蓄员发现存折被调包

  当天下午1时许,张长军带着借来的10万元赶到巩义市邮政储蓄大厅6号柜台存钱。他先将借伙计的3万元存入存折,准备存另外6.75万时,储蓄员董薇突然问张长军:“这不是你的存折吧?”

  张长军上午办存折时,储蓄员董薇希望他连储蓄卡一起办了,这样用时方便,但遭到张长军拒绝。而现在张长军存钱用的这个存折上标明是卡折两用的,账号和张长军上午来办的存折账号不一样。

  凭经验,董薇感到张长军的存折已经被调包了。随后让张长军连试两次密码,都不正确。“当时把我吓得都不知咋办了。”张长军说。

  为防止钱被不法分子取走,董薇随即将这个存折的账号临时挂失。

  “上午才办的存折,咋就不是自己的了?”在储蓄员的催促下,张长军赶紧出去报警。不到5分钟就有人来取钱

  张长军离开还不到5分钟,一男子就来到储蓄大厅,在7号柜台把一张储蓄卡递给储蓄员后,说要取3万元钱,一只手捂着脸的右半部分趴在柜台上。

  男子的举动引起隔壁柜台董薇的注意。储蓄员随后在刷卡时发现,这张卡的主人名字也叫张长军,也正是张长军刚存入3万多元钱的账号。

  为稳住取钱人,7号柜台储蓄员称“卡坏了,刷不上”。取钱人很专业地说:“卡常和手机放在一起,可能是消磁了。”并希望储蓄员给他换卡。董薇悄悄出门给保卫科打了个电话。

  董薇刚出去,取款男子连说“不取了”,卡也没要就跑出了储蓄大厅。等保卫科人员和民警赶到时,取钱男子已无影踪。警方已通过监控调走资料

  张长军存折被调包前后,先后出现三名男子。其中,陌生男子及其电业局当“领导”的叔叔,张长军和伙计徐其亮都见过,而且听他们的口音像郑州人。通过邮政储蓄大厅提供的监控,张长军说最后去取钱的男子他们没见过。

  巩义市公安局刑侦一中队民警赵红生介绍,事情发生后,他们已将存入的3万多元的账号冻结,目前正对监控录像里的取钱人进行分析。

  据警方初步估计,这些诈骗者在掌握受害人的情况后,迅速办了受害人的身份证,并去银行开了账户。克隆身份证调换存折骗钱

  据邮政储蓄人员介绍,像张长军这样被骗的事,全国已发生多起。不法分子通常是以“谈生意”为名,与受害人接触。他们通常在很短时间内,造出一张与受害人姓名一样的假身份证,然后,他们要求受害人到银行开一个活期存折,紧接着他们也到同一家银行开一个与受害人同姓名、同金额的活期存折和信用卡。

  诈骗者在与受害人再次“谈生意”时,想方设法将受害人存折调包。然后诈骗者用假身份证办理的信用卡,将受害人的存款取走。

  巩义市邮政局副局长赵军亭提醒储户,存折要妥善保管,不要轻易让外人看。在存钱的时候,由于不需要密码就可,为保险起见,用户最好先校对密码,防止被他人“调包”后将钱取走。(记者刘高桥实习生高丹丹线索提供王奇)

  昨日,张长军拿着被调包的存折让大家看

  本报记者杨东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